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从“茭白”到告白,让劳动教育在泥土里生根发芽
2021-05-01 09: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裴新平 曹刚剑)“茭白原来是长在这个部位!”“茭白地里的水质要定期测量。”五一前夕,来自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测市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在缙云壶镇镇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茭白种植基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在一片绿油油、长势旺盛的茭白田间,同学们跟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春萌,学习如何开展茭白育苗、监测长势,了解不同品种茭白异同、采摘茭白等注意事项。
  为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参与劳动,学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将劳动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带领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乡村,来到缙云东方镇汤畈村红军墙边、缙云壶镇镇高潮村一大会址,来到优秀党员、劳动能手身边,让同学们了解当地战火纷飞的岁月、红军鏖战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当地优秀党员如何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历程,带着“史料”在田间地头开展沉浸式劳动教育实践,做到学史力行,在体验中增强“四个自信”。
  吕依莼同学是土生土长的缙云人,她说:“小时候听爷爷讲,这边不太适合种植茭白,今天系统了解了从‘不太合适’到‘全国闻名’的变化,很震撼。”
  李春萌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带这么多大学生下地劳动,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很有意义。她介绍自己当年带领当地村名们一起探索茭白种植的故事,用自己的创业历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
  李春萌说:“我是一个农民,又是一名党员,我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带着老百姓们一起勤劳致富。”
  一直以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非常重视劳动教育,将“劳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第二课堂学分的必修模块。学校明确以自身为主导,统筹校内外资源,系统构建家庭、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育人共同体,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家庭劳动、寝室劳动、校园劳动、产学劳动、乡土劳动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