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救护技能 当科普讲解员 关爱自闭症儿童 暑假 这群大学生让青春在服务社会的行动中闪光
2021-07-19 15: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姚敏明)“环境评估安全,险情已排除,自我保护已做好!先生,你怎么了?快醒醒!……”

  近日,一场应急救护培训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珍青春·正青春”小分队的同学们在省红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童开妙的指导下,先后学习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参加此次培训的还有浙江工商职院各暑期实践团队的队长和安全员们。这个暑假,该校共有7800多名学子分赴省内各地,在烈日骄阳下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自身锻炼成长的同时,向社会传递满满的青春正能量。

  “心搏骤停者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多一个人掌握相关的应急救护知识,就多一份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希望和保障!”“珍青春·正青春”小分队队长陆雅诗说。她和队员们不仅认真学习救护知识,还参加了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培训,并与童老师一起来到望春街道,向社区民众开展问卷调查,普及应急救护技能,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大家纷纷表示,走进社区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让他们学以致用,增加了当好“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和“健康理念传播者”的底气,今后必定“该出手时就出手”,为大众的生命健康尽一份应有之义。

  “小朋友坐好了,手持操纵杆将红点移动到墙上两个黄色的故障点内,太空修理仓就会进行修复……”在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童心筑梦”小分队的队员化身“科普讲解员”,耐心引导小朋友玩体验游戏,向他们讲解科学小知识。

  该小分队还参与了2021年中国航海日主题活动“航海小课堂”的志愿服务,并以“童心向党,科技强国”为主题,先后在科探中心的松果小剧场组织策划了两场寓教于乐的活动。

  “暑期是我们科探中心最为繁忙的时期,这群大学生热情阳光能力强,很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科探中心人事主管郑涵尹赞许地说。

  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和调研,“春蚕”小分队带着精心策划的活动来到“星宝”自闭症家长援助中心,开展了“点亮星光,筑梦前行”的志愿服务。从一起玩拼图、涂鸦,到一起上瑜伽课、去户外散步,从一开始的抵触,到慢慢地融洽相处、牵手同行,7天的实践经历虽短,队员们的感触却很深,表示今后将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关爱自闭症群体。

  在海曙区星梦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教小朋友们唱歌、做游戏的“满天星”小分队,走街串巷开展普法、反诈骗宣传的“反诈风暴”小分队,开启社区儿童暑期关爱助教计划,设计防溺水、防拐骗课程,举办“少年红色英雄”故事分享会的“聚梦”小分队……在浙江工商职院,这样的团队还有很多。

  “希望同学们利用暑假读好‘无字之书’,在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青春在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行动中闪光。”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如是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