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扎起反诈“篱笆墙” 提高防诈“免疫力”
2021-09-26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蕾 洪千然 王显)连日来,为了提高大学生们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帮助大学生认识网络诈骗形式,提高大学生的防骗能力。浙江财经大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防诈、反诈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口号,讲座,小程序答题…浙江财经大学在学生军训期间使出“十八般武艺”开展生动的反诈骗教育活动,花样百出只为师生不再上当受骗。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不断翻新,令人防不胜防,成为危害大学校园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为响应军训内容多元化号召,扎牢学生反诈根基,浙江财经大学将反诈纳入军训课程,要求每日军训的第一堂课就是各班自主进行反诈教育活动。
  反诈口号记心底,识破套路一定行
  “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都是骗子来骗你。”嘹亮的口号声,闪亮的迷彩服,这样的画面每天清早在浙江财经大学的校园上演。
  浙江财经大学通过将近期高校频发的诈骗类型进行整编,制作成口号纳入一天军训的第一环。在每日军训集合完毕后,各班同学们都会在班长的带领下齐声喊“反诈口号”。班长领头念一句,同学们齐声重复一句,用慷锵有力的口号声表达了对反诈的决心。
  学校希望用喊口号的方式为学生们送上满满的反诈干货,从而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主动防诈的良好氛围,共同构筑起坚实的校园反诈防骗屏障。
  浙财大七营二连的谢舒婷同学在一次收操后感慨道:“军训是班级凝聚力高昂的时期,一起齐声喊反诈口号觉得很有劲。口号内容也十分有趣,朗朗上口,很有记忆点,我想在日后碰到诈骗情况时脑中一定会播放这些口号来提醒自己!”
  每日一检测,答题见真章
  在军训期间浙财大的同学们每日还需要在微信小程序“青牛联盟”上答题,答对10题即可领取反诈绿码。这是白杨派出所创新出的反诈新形式,他们紧紧抓住校园宣传阵地,联合浙江财经大学等五所高校保卫、团委等部门共同创建,旨在警校联手、校校联合为广大新生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白杨派出所量身定制了符合学生“口味”的题目,具体、直观地科普了网络购物、冒充客服、网络贷款、刷单兼职、网络交友、冒充关系人等多种在学生群体中高发的诈骗类型,深入传授防范秘籍。
  浙财大三营二连的李同学感叹:“以前觉得自己绝不可能被骗,感觉电信网络诈骗都是存在在新闻中。答题的过程中发现骗子“无孔不入”,诈骗无处不在,手段多种多样,必须不断学习反诈知识,提高警惕。我认为其中匹配诈骗案例与类型的题型对于识破诈骗套路很有效!”,并表示将会把学到的诈骗套路和防范方法告诉家长和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学会防范电信诈骗。
  浙江财经大学对于大学生安全教育尤其是反诈教育常抓不懈,旨在不断提高学生反诈能力,构建安全和谐的文明校园。保卫处负责人表示:“军训是宣传反诈良好的契机,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军训和反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军事化训练中,讲求令行禁止,同学们完成度自然很高。希望我们组织的这一列活动可以真正帮助学生们提高识骗防骗意识,预防并切实减少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我们还希望同学们能利用所学到的反诈知识帮助家人及朋友,发挥以一带多的效果。”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