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附小开展一二年级非纸笔测评活动
2022-01-21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周青燕)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大教育评价改革步伐,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杭师附小于近日开展了一二年级非纸笔测评活动。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带着自己一学期所学的知识开启了游园闯关之旅。
  一年级:多元体验趣无穷
  年味渐浓,一年级的小朋友们结合课本中所学的新年祝福语内容,现场在自己制作的虎年贺卡里写下对家人师友的新年祝福,当了一回“小小制作家”。作品完成后,老师将根据贺卡祝福语的内容与书写规范程度进行评价。
  尽管这是一次考核任务,但孩子们非常认真地完成。一张小小的贺卡,凝聚着孩子们对新春的祝福。不少孩子回家后还将自己亲手制作书写的贺卡送给了爸爸妈妈,分享这份快乐。
  在音乐学科的闯关现场,一年级的孩子化身“小小钢琴家”,跟随伴奏音乐,用C五指音阶来弹奏乐曲《欢乐颂》的主旋律。如果孩子们能够用上不同的力度、投入地表现音乐,优秀等级就收入囊中啦!
  植物图、叶子标本、刻度尺、小方块、棉线、软尺......在科学闯关现场,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寻找叶子宝宝的家和物体的测量两项任务,争当科学小达人。
  另外,在数学闯关现场,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多组数学智慧贝壳,并在贝壳里面藏了四道图形算式。现场,孩子们以四人一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图形算式,齐心协力,贡献智慧,拿下优秀等级。
  二年级:欢欢喜喜过大年
  二年级非纸笔考核以“回家过大年”为主题元素,紧扣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在熟悉的活环境中,运用各学科所学的知识,通过各种活动完成“回家过年”的考验。
  读读歌词,唱唱《我爱我的家》。在唱歌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比较陌生的字,怎么办?孩子们用起了部首查字法,认字的同时,还给加点字标注了拼音。
  在这个活动中小朋友们充分运用了本学期培养的部首查字法能力,体验工具书给学习带来的帮助。
  在玩转“七巧板”环节,孩子们用七巧板设计未来的家园。现场,大家通过小组合作,从四副七巧板的图形中任意选择拼出四到五个以上图形,然后摆成一幅作品,创意十足。
  本学期,二年级的孩子们在美术课上学习了“小鸟的家”,而在游园活动前的美术课上,同学们也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尝试表现了各种造型的“小鸟的家”,运用想象、创新的方法完成了绘画拼贴作品。
  经过一个学期的体育学习,孩子们都拥有了一个强健的体魄,特别是篮球的运球能力和连续跳跃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为了考验孩子们,本次游园活动还设计了“情景回家”的项目,大家要运用连续跳跃和篮球运球,通过路上重重考验,顺利“回家”。
  对一二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一学期具有不一样的意义,在“双减”背景下,非纸笔测试可谓十分重要。在本次测评中,杭师附小注重聚综合评价之力,夯“双减”落地之基,让每一个孩子的优点都能被看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减负增效”的学习中卓越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1-17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