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附小召开2021学年体艺工作研讨会
2022-01-17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周青燕)1月14日上午,杭师附小“人人天天体艺,群己儿童培育”——2021学年体艺“学、练、展、赛”工作研讨会在一楼阶梯教室召开。

  杭师附小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在强体育美、以美育人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会上,杭师附小校长俞富根做了《人人天天体艺,杭师附小体艺教育的新样态》主旨报告。俞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杭师附小的体艺课程架构,从联动,搭好体艺研究教育高地;协同,守好体艺教育学习阵地;助力,建好思政教育评价智地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俞校长希望杭师附小能乘着体艺教育改革创新的东风,拓展体艺教育时空,抒写体艺教育的新篇章。

  紧接着,美术、音乐、体育学科的三位学科项目组长向专家们汇报了一学年来各学科在“学、练、赛、展”四个方面的教学工作和实践成果。

  在博物馆中学美术。蒋文婕老师从课堂学习作业即作品、场镜课堂项目化学习、学后托管魔法创意、绘画梦想热心公益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了美术组老师这一学年在美术教学上所取得的荣誉和孩子们在形式丰富的美术学习中取得的点滴进步。

  叶菁老师围绕让“艺术落地,绽放才华魅力”这一主题,汇报了一学年音乐课程特别是器乐进课堂课程的开展以及校级社团的建设,重点梳理和回顾了精彩的学生实践活动,并希望在学校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能为杭师附小的孩子创设更多、更广、更高大上的平台,让孩子在散发浓郁艺术氛围的校园中,尽展所长,适性成长。

  俞海凤老师围绕学校“承百年文脉,育完整儿童”的办学理念,注重体教融合,从体育学科“学、练、赛、展”这四方面开展了2021年体育工作的汇报。俞老师重点分享了学校的体育走班课程以及“大球小球带动眼球”大课间的具体实施方法。这些体育活动体现出学校对“人人天天体育”工作的重视,让每位学生都在活动中处于“C”位,真正落实了“群已儿童培育”的目标。

  双减背景下,如何站在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重新审视体艺工作的崇高使命与责任,群策群力解决学校体艺工作现存的矛盾与问题,进一步提升学校体艺教师有效参与体艺项目变革的实施能力?音体美三门学科教师分组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了学科重点项目的研讨。

  研讨过程中,音乐组在杭州市音乐教研员尹丹红老师的引领下,几位专家针对“如何有效落实器乐进课堂”的问题给出了建议。他们希望接下去一二年级的钢琴课可以更好地采用分层教学的形式,让每一位孩子真正爱上钢琴这门课,

  美术组在特级教师朱国华老师和上城区教研员王杨燕老师的高度引领下,对《在博物馆里学美术》的场境课程设置的架构、课程逻辑等进行了梳理。

  体育组在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基础上,倡导共建、共享、共荣。专家建议可以实行校内联动、优秀苗子联动培养,将走班制教学体系逐渐完善,做精、做细、做实。

  最后,参会的专家代表表达了对杭师附小未来的发展寄托了美好的希望。

  杭州市音乐教研员尹丹红对学校一学年来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赏。尹丹红希望学校秉持“人人天天体艺”的理念,基于当前项目的研究,继续做好学校钢琴特色课程和国家课程结合的二度开发,利用学校博物馆资源,传承传统文化,并能创新体艺活动的自我评价,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艺核心素养,帮助杭师附小的每一位孩子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

  上城区体育教研员莫豪庆非常肯定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具有大健康观、大课程观,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莫豪庆指出国家课程是根本,走班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要紧密结合国家课程纲要,继而形成走班课“学练赛”一体化体系,从“多而烦”走向“少而精”。

  浙江省特级教师朱国华肯定了杭师附小的办学站位高,让“人人天天体艺”的落脚点到每个孩子的身上。附小使用宏观的概念做教育,以赛以展的战略意义为孩子们搭建平台,使每一个孩子强大起来。朱老师表示以可看、可触、可感知的博物馆作为载体,感受场境式、项目式的课堂,从务实到落实。附小的孩子们体验最好的学习方式,健康且灵动地成长。

  在本次研讨会的精神引领下,杭师附小将更精准地架构体艺课程,体艺教师们将更有效地落实学生在体育技能、艺术素养、道德情操、品质提升等方面有序、分层、差异化、选择性获得长足的发展。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

  ●正高级教师、原杭州市体育教研员 周晓明

  ●杭州市音乐教研员 尹丹红     

  ●杭州市体育教研员 何鲁伟

  ●浙江省特级教师 朱国华

  ●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 杜津津

  ●上城区体育教研员 莫豪庆    

  ●上城区音乐教研员 俞鑫红、黄 燕

  ●上城区美术教研员 王杨燕     

  ●上城区体育部部长  粱丽红

  ●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研究院 金林萍

  ●原上城区体育教研员 邱孝君    

  ●东方音乐梦工厂教研总监、旅欧青年钢琴家 邱笛凡

  ●东方音乐梦工厂杭州地区市场总监 傅操晖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