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茶道课把考场搬进艺术馆
2023-05-22 10:08:00

  清新素雅的蓝印花桌布上摆放着原木色的茶垫,素白色的茶具配以形态、风格各异的茶席花,淡淡的茶香弥漫在空气中,柔美空灵的中国风纯音乐《空》更是平添了一份别样的意境……这副景象不是在茶艺馆,而是宁波财经学院的茶道选修课的考试现场。临近期末,任课老师裴秀颖把期末考试的考场搬到了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学生们考试只需自带一只保温杯和一套盖碗旅行套装。


  虽说是考试,却丝毫没有紧张的气氛,学生们设计茶席、泡茶、品茗,举手投足之间颇有几分专业茶艺师的风范。“还没上够,就结课了”“看见了更好的自己”“真是一种美的体验,熨帖了心灵”……静心、从容、松弛是学生上完课后最大的感受,有的人甚至用“一种奇妙的体验”来形容这门课。


  “这门课很抢手。”裴秀颖说这门“茶道”课是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善思维美”教学团队集体设计的一门美育课程,通过艺术审美、静心体悟、茶席设计等教学,以文化与美学的角度解读当代茶艺,同时与艺术设计深度融合,提炼出更具茶文化推广价值的亮点,“学生们在课堂上不仅能学到茶理论知识和泡茶技巧,还感受到如何在日常生活美学中呈现传统文化,从而在人文和精神层面对他们产生深入影响。

  裴秀颖还用业余时间,手绘了几十张茶席花艺插画卡片,作为考核优秀同学的额外奖励。“审美力也是一种感知力,在习茶的过程中,需要从不同维度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有意境的插花作品可以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独有的审美意趣。”

  “大学茶道课,让我进一步了解到茶的魅力,并且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我能切身感觉到一个‘静’的世界,并沉浸其中。除此之外,通过对茶席的设计过程,我感觉自己初次拥有了可以发现身边有趣事物的眼睛,并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快乐。大学茶道课让我第一次真正体验领悟茶文化,并我渐渐爱上茶道,也让我遇见了很多同样喜欢茶道的朋友,很庆幸自己可以有机会来到大学茶道课的课堂……”大三学生宋书萱说。


  “像这样的公选类美育实践课程,艺术设计学院有十余门,其中还有一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也都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学期开课班级数30余个,选课人数能达到1000人以上。”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漆小平说,大学开设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公共艺术课程,对大学生涵养和培塑思想素质、人文修养、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都具有现实价值意义,是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重要途径之一,体现了美育的温暖和豁达,在促进个性发展、专业发展和创造性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构建了“大思政”格局。(通讯员:王轶群 摄影:严子敬  裴秀颖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