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所高校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变成了实践创新课堂
2023-05-22 14:02:00

  “你们选择了哪几类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进入时是考虑产品宽度优先还是深度优先?”“文化差异是否会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5月22日,在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市场营销学”的课堂上,大学生们正在回看前几天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的调研视频。视频中的他们用流利的英文与参展的外国客商们交流,还受邀参与了匈牙利手工巧克力制作,试用了保加利亚的玫瑰水、品尝了塞尔维亚的咖啡,临走还被拉着拍照合影。


  课堂上,同学们分享了这次课程调研的感受和体会。

  “与外国客户面对面交流,感觉大开眼界!”大三学生陈嘉文说,不同的文化背景、社会体制对国际营销策略都有巨大影响,“这样的市场调研形式,让我们了解到真实的国际营销环境,学到了贴合实际的营销方法。”

  “我向外国友人介绍了中国的各种营销、物流模式,还分享了我对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思路。”沈以瑜同学高兴地说,外商对中国产品的质量、价格都给予了很高评价,还赞扬了她独到的见解。

  “这次课程实践调研,目的是让学生了解中东欧产品与品牌的建设情况和市场策略。”带着调研数据返回课堂,任课老师楼沁沁请来了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发经济与管理大学的马赛尔·临岑义(Marcel Lincenyi)教授和她“梦幻联动”,与同学们围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优势产业,贸易竞争力等话题进行了头脑风暴。


  马赛尔教授风趣地向宁波财经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斯洛伐克的国家地理区位和文化,还邀请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一次难得契机,让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地走进真实的市场环境,近距离的观察、记录、采访、对话国际参展商。”楼沁沁给学生布置的课程作业完成起来可不简单,学生不仅要在课堂上掌握中东欧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要素特点,还要学会通过小组合作制定中国制造优质产品走向世界的营销方案。

  “老师化繁为简,通过举例常见的物品,使得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特别生动丰富。”“市场调研让我们了解到真实的国际营销情况,国际市场正在发生什么,国际营销人员正在怎么做。这和我们课内的理论学习形成了很好的互补。”“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体验到了国际文化,拓展了国际视野。这个机会很难得,开在家门口的展会给我了一次难忘的学习体验。”……在全英文、翻转式的课堂互动中,大学生们收获良多。


  据了解,中斯教师共同授课,是该校中国-斯洛伐克“中斯丝路学院”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该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拓展与中东欧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方面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学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借中东欧博览会召开的契机,用真实的市场调研材料开展项目式教学,让学生直观感受,沉浸式体验,将理论教学,调研实践、国际交流有机结合,引导他们在课程学习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以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宁财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说。(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丁嘉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