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年接力托举 浙江财经大学这个支教队将教育共富写到大地上
2023-08-01 09:55:00

  “各位小老师们,小朋友们就交给你们啦!”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枫花底社区负责人正招待着远道而来的“熟客”,而这群“熟客”正是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 “小枫花”支教队。

  从2015年到2023年,这支支教队伍跨越九个年头,从乡里调研到财商教育,从爱心助学到基地共建,累计服务当地留守儿童1300余人次,提供线上线下家教服务500余次,共资助20余人顺利完成中小学阶段的学业。团队向下扎根开化基层,用“财”学向上托举留守儿童,将财商教育写在共富的大地上。


  聚焦开化,从街区小巷规划财商要点

  开化县位于浙江省西部,衢州市西北部,钱江源头,浙皖赣三省交界处,生态环境优越,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财商教育以创造和管理财富为主修课程,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在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如何让财商教育与经济发展并行成为当地发展的一大难题。基于这一痛难点,今年“小枫花”支教队深入当地街区小巷,与社区工作人员、学生、家长进行走访交流,立足实际,制定出一系列符合开化发展的财商类教育课程,减轻家长暑期“带娃压力”,为开化培养财商类人才开源节流,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人才基础。


  “前几年发展没跟上,留守儿童数量只增不减,财商教育有机会没基础。”枫花底社区负责人说,“这几年发展好了,教育却落下脚步,财商课堂质量良莠不齐。”预调研过程中,团队发现,开化县群山环绕,阻碍经济发展,留守儿童问题突出,同时当地财商教育机会不平衡、不充分,财商后备人才不足,成为阻碍开化发展的一块顽石。

  “小枫花”支教队以“教育共富”为指引思想,采取“一疾多方”的措施,联合课内外,组织浙江财经大学校内大学生参与财商教育,让人才进得来、放得对、用得好——对于基础财商知识,支教队采用讲解为主、游戏为辅的方式,让学习变自主,变有趣;对于重难点财商知识,支教队采用“课堂情境引用加课外活动实践”的方式,让知识变简单、变生动,为开化的财商教育注入活力。

  “贸易+”模式,让产学研深入交互

  “当我们进行家访时,发现家庭理财意识较为淡薄,对财商教育重视程度不高,对财商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支教队指导老师陈凯瑞说道,“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财商知识,增强理财意识,支教队采用‘贸易+’模式,寓学于乐,寓教于行。”这种模式不仅深受社区工作人员的认同,学生、家长也频频赞赏。

  课程利用‘贸易+课堂,贸易+赛事,贸易+任务’这三部曲,将学习全过程与贸易融会贯通,将财商知识与贸易实践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产学研深入交互。

  “课程采取积分制的形式,起始资金为每人十块,将课堂问答、课余任务、挑战赛事作为积分获得渠道,将商品交易所作为积分使用平台,同学们可以利用积分在商品交易所购置物品。”团队成员胡冰艺补充道。

  为了进一步理解“贸易+”模式,社区负责人与学生家长在支教队成员的带领下对支教活动进行考察。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回答问题争先恐后,生怕与积分失之交臂;课外任务上,同学们争相挑起任务“大梁”,清扫垃圾,摆放桌椅,调解纠纷,为小小的班集体做贡献;挑战赛上,同学们为积分奋力一搏,争做积分的“冲锋战士”,赛后握手言和,共同去商品交易所进行“买与卖”。


  “支教队创造性地提出的贸易+模式,可行必行立行。通过这种形式,从零开始,以‘实’结尾,将财经知识落到实处,夯实了财经人才的培育基础,社区需要这种活动,也将提供更大的便利。”社区负责人感叹。

  学生家长通过支教考察,对贸易+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孩子学习积极性变高了,自己的零花钱也有了好打算,这种课程对孩子的帮助蛮大的!”

  教育共富,这个支教队一直在路上

  7月24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枫树底社区与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签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并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双方就实践基地建设相关事宜展开交流。

  “怀揣着关注留守儿童,助力教育共富这一初心,九年三下只为一上,千里一赴只为共富。九年的支教之旅,我收获了很多,也认识到留守儿童需要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乡村需要更多的机会,乡村教育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团委负责人陈语熙老师在共建仪式上坦言。

  “我们非常欢迎青年大学生到这里来,他们有闯劲、有担当、有想法、能坚守、能吃苦、敢试错、愿奉献。”枫树底社区党委书记夏璐在共建仪式上感叹,“签约不仅仅是一个表面的形式,更是一份责任和承诺的交接,就像教育共富,不是一纸空谈,要落到实处,定标长远。这条路上,我们携手并进!”


  从志愿先行到签署协议,这支团队将初心贯彻始终,九年扎根开化支教事业。从非遗文化到党建知识、从理论实践到手工课堂、从体育赛事到文艺汇演……支教队准备课件超百份,撰写实践报告、记录笔记、新闻推送均破万字,召开线上线下会议数十次,周边走访调研数次,在充分了解开化留守儿童教育情况下,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扎实推动乡村建设与人才培育共进,建设同频共振、相互成就的共同体是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要点,更是目前区校合作的核心要义。只有加强人才建设,才能让乡村振兴聚力发展、蓄势发展。”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炜老师如是说。

  “这次支教活动,从街道调研到课堂实操,我切实感受到了教育共富对偏远地区的重要意义,也看到了我们专业能力的用武之地!”团队成员林亦恒对这次实践活动感触颇深,“我们看到开化的变化与发展,也看到了共同富裕未来更多的可能。”(来源:浙江财经大学大学;作者: 陈显婷 陈语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