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师范大学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徽商百科”纂修任务
2020-12-17 16:10:00
安徽师范大学
  近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式聘请安徽师范大学王世华教授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徽商百科”主编,标志着由学校承担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徽商百科”纂修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国务院支持的国家级大型出版项目,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型百科全书,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也是新形势下构建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提升国家整体文化形象、反映当代科学知识水平的重大基础性出版工程,对把握国家话语权、提升科技文化软实力、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重要意义,也是规范标准知识、维护文化安全、革新传播方式的创新性工程。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也先后对《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纂工作做出批示,国务院办公厅、文化部、教育部等单位则先后函复对相关纂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指示。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专题版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的知识主题开展编纂工作,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在专题版中,拟建设徽商等五个商帮,以此来反映中国商帮的历史、文化、发展。据悉,“徽商百科”条目数约为2000条,总字数约200万字,它是以“徽商”为研究对象,以历史为经,以地域为纬,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徽商”的历史全过程予以全面反映,内容包括徽商的历史、理论、文化、现象、区域、产业、人物、文献等方面,旨在全面反映徽州商业文明的发展,规模庞大,体系完备,可以说是对徽商知识的一次十分系统的梳理、归纳与总结。
  由学校王世华教授为首的徽学研究团队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徽商百科”的纂修任务,是国家和社会对学校徽学研究特别是徽商研究实力的一次高度肯定,是学校徽学学科发展史上的一次新的里程碑,对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也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是徽商和徽学研究的重镇,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学校原校长张海鹏教授就以敏锐的学术眼光,组建团队,作出了开展徽商研究的决策。他率领的安徽师范大学徽商研究团队“从积累资料做起”,“北上合肥、北京,南下徽州各县,遍访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科研单位,访求珍藏,广搜博采,埋首于史籍、方志、谱牒、笔记、小说、文集、契约、文书、碑刻、档案之中,爬梳剔抉,索隐钩沉,抄录了百余万字的资料,涉猎各类书籍共230余种,其中徽州各姓的宗谱、家规近百种”,并在此基础上于1985年出版了“迄今为止徽商研究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原始资料汇编”——《明清徽商资料选编》。以此为基础,徽商研究迅速升温,国内外研究队伍不断壮大,成果不断涌现。著名徽学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叶显恩研究员称赞该书“极大地推进了国内外的徽学研究”。
  1995年,以张海鹏为首的安徽师范大学徽商研究团队在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撰写出版了《徽商研究》。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认为:“这部近55万言的徽商研究专著……对驰骋明清商业舞台数百年的徽州商帮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研究,是徽商研究中的一部创新性著作”。叶显恩研究员认为:“《明清徽商资料选编》和《徽商研究》两部著作,是徽商研究的里程碑。前者是一项重大的徽商研究的基础工程,后者则是一部有丰富创获的研究成果。在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5年,以王世华教授为首的安徽师范大学第二代徽学研究团队再次出版了《徽商》,与此同时,第二代徽学研究团队核心成员李琳琦教授、周晓光教授的《徽商与明清徽州教育》《徽州教育》《新安理学》也先后出版。这四部著作的出版在学界特别是徽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不仅将安徽师范大学的徽商研究继续向前推进,也进一步奠定了安徽师范大学在徽商、徽州教育、新安理学研究上的领先地位,拓展了学校徽学研究的领域和视野。2011年,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千年徽州家谱与社会变迁研究”,这是全国第一个徽学研究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也是学校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13年,王世华教授率领学校徽学研究团队再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六百年徽商资料整理与研究”,2017年该项目又获得国家社科规划办的滚动资助。2018年,李琳琦教授则获得首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重大专项“明清徽州经济类契约文书整理与研究”。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安徽师范大学徽学研究团队不断发展壮大。一大批年轻学者如徐彬、刘道胜、张健、梁仁志、董家魁、康健、朱小阳、祝虻等迅速成长起来;研究视野更加开阔,研究方法更加创新,研究成果更加丰富,不仅在徽商、徽州教育、徽州学术等方面的研究不断推陈出新,徽州家谱、徽州方志、徽州文书等的研究和徽州文献的整理等也日益引起学界瞩目,先后出版有《明清徽州宗族文书研究》《徽州方志研究》《徽州契约》《徽州家谱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薪火相传:徽商的职业教育》《近代祁门茶业经济研究》《徽商会馆公所征信录汇编》《徽州文书稀俗字词例释》等著作20余部。徽学研究团队无论是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的立项上,还是在论著的出版发表上,均处在全国前列。正是由于这种良好的学术传承和重要的学术影响力,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东先生在《二十年的功力——评一个徽商研究的学术群体》一文中给予安徽师范大学徽学研究团以极高的评价,他指出:“这个学术群体几次易名,研究人员也稍有变化,但它的研究领域、治学宗旨却始终都不曾改变,而且呈现出‘日日新,又日新’的趋势”;“张海鹏教授创立的安徽师范大学徽商研究学术群体,能否看作是一个学派?这一点,我还不能作出明确的结论。但是这个学术群体的良好的师承关系和良好的学风,以及明确的治学宗旨,在史学界并不多见,因而是值得人们关注的。”
  近些年,在王世华教授、李琳琦教授的带领下,安徽师范大学徽学研究团队不仅潜心学术,还充分发挥团队力量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尽职尽责。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徽州文化概论》《徽商研究》《徽州教育》《徽州地方文献》等课程,通过课程培养学生对徽文化的深入理解。同时还十分重视徽州文化的传播如徽学人才的培养。李琳琦教授于2006年编著出版的《中国商人谋略坊:话说徽商》在几十家网站连载,获得了较强的社会反响。王世华教授2019年担任了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出版集团、安徽广电传媒集团共同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天下徽商》的学术顾问之一,并多次出镜担任解说嘉宾,该片在央视九套热播后,激起热烈反响。研究团队还编写了《徽州文化十讲》、《解码徽商》(8卷本)、《徽商家风》等通俗性较强的徽学读物,同时服务安徽省政府定期召开的“国际徽商大会”。近几年还连续与校研究生院联合举办“地域徽州:经济·文化·社会”研究生暑期研习营,并定期积极组织和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赴徽州作专题调研和田野调查。2019年,黄山市社科联实施“徽学研究人才培养10303计划”,从全国聘请10位知名徽学研究领域教授及专家学者担任项目导师,学校王世华教授、徐彬教授均获邀担任导师。通过上述一系列努力,学校徽学研究团队为传承和弘扬徽州文化,不断提升徽州文化服务现实社会的能力,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近几年,安徽师范大学徽学团队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更是不断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徽商百科”的纂修为契机,安徽师范大学徽学学科必将迎来更加飞速的发展,安徽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