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池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争做党史宣讲员,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2022-07-26 15:42:00
池州学院
  “陈延年烈士曾被董必武先生评价为‘党内不可多得的政治家’,他的具体事迹大家了解吗?”身穿红色社会实践服的池州学院学生周成在安徽名人馆内为游客细心讲解着。在经历了党史宣讲、提问互动等环节后,一旁的游客不禁为宣讲员鼓掌,对烈士事迹也有了具体深入的了解。
  7月9日至14日,在延乔路、蜀山烈士陵园、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博物馆等多个红色展馆内,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如火如荼地开展。而“开讲人”正是池州学院赴合肥市“三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的成员。这群由大学生组成的党史宣讲员平日里主要协助从事着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在老师的指导下运营着学校的各大官方平台,暑期他们更是走出校园,创新性开展党史宣讲工作,打造了行走的“思政课”。



(图为团队成员讲解党史)
  实践团通过线上调研,线下采访等方式充分学习党史故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化身“红色讲解员”,行一处讲一处,将党史故事与红色歌曲对照宣讲,将志愿服务与采访调研联动发展。
  教师走下三尺讲台,走进红色展馆内为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再将党史故事讲给游客群众听,由老师进行补充说明,获取游客反馈。这样一种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模式,不仅创新了思政课的表现形式,也为思政理论知识提供了现实观照。”


  (图为老师实地讲思政课)
  “没有烈士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通过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党史也是我们的应尽责任。”实践团队长郑晓丹说道。在蜀山烈士陵园前她带领团队成员庄严宣誓,在安徽省博物馆内她带领团队在红色留言册上尽书对烈士的肺腑之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情。


  (图为团队成员宣誓、采访)
  实践团成员周成结合自己的诗词爱好,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为游客开了一场“诗词思政课”——吟诵并讲解了毛主席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毛主席诗词佳作太多,这一首七律立意高远、化用巧妙、对仗工整,吟起来更是气势磅礴,教人热血难凉。”周成也将先前习得的东至章氏非遗吟诵法在宣讲时充分应用,一咏一叹间,壮丽诗境顿出。

  (图为团队成员周成吟诵诗词)
  教学相长,在宣讲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汲取了更多的党史知识,加强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对如何上好“思政课”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据悉,该实践团队已经制作了相关的红色宣讲视频,将实践情境记录下来形成可视化作品,让更多人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广泛接触了解到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未来他们也会坚持做好党史宣讲员工作,将党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思政教育愈行愈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0378170 2022-05-26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