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全国职业教育土木建筑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2021-09-28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5日,全国职业教育土木建筑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在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吴珂主任,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红、院长吴昆,建筑行业、建筑职业院校特邀领导及专家,以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中职、高职)土木建筑大类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的负责同志和全国职业教育(中职、高职)土木建筑类专任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备课活动由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梁伟副院长主持。
集体备课主会场

集体备课主会场
  吴珂主任代表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对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广西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一直以来,广西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动我区“三教改革”。希望借此机会,向全国优秀院校、专家和老师们学习、取经,共同探讨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建设过程中的难点要点,扩大专业课程范围,提高课程思政质量,打造广西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新品牌,为建设壮美广西培养出更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教英才。
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吴珂主任讲话
  刘晓红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举办此次全国职业教育土木建筑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更为职业院校土木建筑大类专业课程思政的示范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平台。刘晓红书记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虚心向各位专家请教、向兄弟院校学习,也希望老师们珍惜此次交流机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红致辞
  本次集体备课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线上集体备课,全国职业教育(中职、高职)土木建筑类的专任教师在线积极参与直播,直播平台在线访问量将近4000人次。线上集体备课包括专家报告、名师(团队)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其中专家报告环节邀请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齐鲁工业大学教授肖中俊、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副校长颜秀霞,分别从课程思政相关政策解读、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及方法、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角度进行分享。经验交流环节邀请了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5个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交流经验,为专业大类的其他课程提供了可共享的资源和可借鉴的模式。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作专题报告

齐鲁工业大学教授肖中俊作专题报告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副校长颜秀霞作专题报告
  第二阶段是线下集体备课,主要开展课程思政交流研讨、说课备课展示、专家点评等。来自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广西城市建设学校的各教学团队围绕土木建筑专业大类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教学展示交流,由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副校长陈洪涛教授和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春波教授现场进行专家点评。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各教学单位组织了近500名教师参加线下集体备课。
线下集体备课现场
  线下集体备课结束后,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吴昆院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集体备课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落地有声的实践分享,既为后续土木建筑专业职业院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又开拓了思路。不仅有利于教师同侪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优秀的课程思政经验,还有利于推动土木建筑专业课程建设。希望老师们能在这次集体备课中有所收获,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研究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全面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吴昆院长讲话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得到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得到了高等教育出版社、新华网和国内相关职业院校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气氛十分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作为此次集体备课的承办校,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获批为国家、自治区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全国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首批百所“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首批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建设学校、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同时获得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个、全国首批教材建设奖和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各1项,在引领建设类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文/陈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