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专访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
2021-10-08 13:12:00
遵义医科大学
  记者:领导您好!本届交流周有哪些亮点?可以请您为我们分享一下您比较期待的项目吗?学校在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中,承办了哪一项项目呢?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刘建国:由我校主办的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演讲大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得到了东盟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品质不断提升,5年间累计吸引全国60余所高校,来自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计2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选手参赛。项目2018年获“诗琳通公主杯”冠名,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获得“诗琳通公主杯”和“汉语桥”双冠名。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亚洲合作资金项目资助。今年,演讲大赛以“同舟共济未来可期--我的中国故事”为主题继续作为交流周全年期项目举办。目前,大赛已收到全国20所高校共30个参赛视频。另外,2016年开始举办的来华留学生中文征文大赛,5年来共收到全国22所高校来自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16个国家累计276名来华留学生的优秀征文,来华留学生通过征文形式表达对中国文化和语言的喜爱,参与传播中国文化。今年,征文大赛同样以“同舟共济未来可期--我的中国故事”为主题面向全国各高校来华留学生征集征文,目前共收到全国19所高校共41篇参赛征文。

 

  记者领导您好!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交流周举办第14年,目前学校在对外合作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在国际化交流合作方面,学校曾经采取过哪些方法或措施?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刘建国:自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合作平台建立以来,学校先后同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0余所东盟高等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学生交流交换、教职工互访、科研项目申报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16年,学校获批立项建设“特色民族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贵州省生物催化与手性药物合成国际联合实验室”。通过上述国际合作平台,学校吸引了一大批留学归国人员到校工作,并引进多名外籍高层次专家和“候鸟型”人才,为实验室青年教师申请科研课题和发表科研成果提供指导和帮助。2019年,学校加入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和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并充分利用联盟优质资源,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拓展教师国际学术视野。

  我校18名教师获得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相关项目资助其中,11名教师获得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资助2名教师获得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资助;5名教师获得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项目资助。

  此外,我校教师连续三年申报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并获资助,平均录取率为93%。其中,2019年和2021年录取率为100%。


  记者领导您好!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培养的特色和适切性,对高校自身和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也想请您为我们介绍学校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与国际化视野人才的办学特色及相关举措,可以请您简要分享一下吗?

  刘建国:学校2015年成立“贵州-东盟医学教育学院”,参与中国-东盟医学人才培养,至今已培养300余名来自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临床药学本科来华留学生,其中有2届毕业生,已连续两届招收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生分别来自老挝、越南、泰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2016-2019年,学生在全国汉语水平考试HSK4级平均过级率为97%、HSK5级平均过级率为99%,获得省部级等奖励38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