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挥高校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凯里学院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
2021-11-14 13:31:00
凯里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凯里学院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教授博士服务团和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织博士教授深入基层开展科技下乡、文化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

  传承农耕文化,发展生态农业

  10月中旬,黎平县黄岗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凯里学院生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的教授、博士在稻田中和村民一起收割稻谷。


  凯里学院生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积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2019年以来,专班班长雷启义博士带领全体成员深入黎平,从江和榕江等县考察后,首选了民族生态农耕文化保护较好的黎平县黄岗村作为发展生态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专班围绕黄岗村的自然生态环境、民族传统文化以及生态农耕文化与广大村民进行了多次的交流和讨论,最终确定了多种优质高产的香禾糯、传统的鱼和鸭作为综合种养的示范品种。2021年,专班全程指导和参与综合种养的品种选择、耕作、播种、收割、保种与储存及产品的加工、包装和销售等工作,并定时对村民进行了保护生态农耕文化宣传教育与发展绿色生态产品的培训。专班为该村建立了“稻鱼鸭生态绿色产品”示范店和产品加工车间,同时积极帮助该村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和规划农耕文化景观,积极探索文旅与农旅融合发展模式。黄岗香禾糯多样性品种的集中展示和生态农耕文化景观已成为游客重要看点之一。今年稻鱼鸭产品获得了丰收,黄岗香禾糯品种多样性农耕文化景观展示、绿色生态稻鱼鸭产品受到了游客的欢迎,文旅与农旅的融合发展初步产生了效益,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黄岗生态农耕文化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黄岗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今后,凯里学院生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将继续努力工作,帮助黄岗和临近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生态农耕文化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民族村寨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生态农耕文化,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艺术下乡”让美丽乡村更靓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推动黔东南乡村振兴,9月3日,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四个专业师生共计170人赴黔东南州榕江县两汪乡岑熬村、空申村开展第二届“乡村振兴——百村计划”活动。

  据悉,两汪乡是一个经济落后,地理位置偏僻,产业资源尚未得到有力开发的乡镇。美术与设计学院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作为,将2022届学生毕业设计(创作)与两汪乡产业发展相结合,助力乡镇艺术衍生品层次的提升,本次毕业设计(创作)从学科研究定位出发,围绕两汪乡农产品包装升级,人居环境改善,民族服饰艺术开发应用等方面展开。

  美术学专业师生在两汪乡空申村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风俗、建筑艺术、田野景观等进行采风,同时围绕乡村振兴进行构思,绘制七彩画卷。




  2022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4名毕业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两汪乡岑熬村进行毕业设计前期调研,深入挖掘岑熬村苗族传统民俗文化元素,调研短裙苗乡的特色产品,了解岑熬村的青白茶、蜂蜜等农特产品,尝试从岑熬村农产品的品牌策划、农产品包装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角度,打造农产品品牌,进行相关文化品牌主题设计,助推乡村振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环境设计48名毕业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来到岑熬村进行调研,对岑熬村苗族传统住宅、民居进行测绘,收集相关数据,调研传统营建技法。在调研中,学生依据村民的需求,为村民进行住宅改造、庭院规划、民宿设计,同时根据村委会的需求,对尚未装修的岑熬村村委会办公地点及村庄附属景观进行设计。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为岑熬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产品设计专业2022届学生主要针对两汪乡空申村的民俗、民间工艺、特色食物及服饰艺术进行调研。空申村有“世界超短裙之乡”的美称,空申村的苗族传统服饰工艺精湛、美观独特,2022届毕业生围绕民族服饰的开发、商业化应用与保护等展开研究。并对该村特色白茶、稻花鱼、酸汤、竹编等农副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品牌溢出价值,助力乡村农副产业升级。

  “卖鸡博士”让五百亩辣椒的“起死回生”

  20217剑河县连续出现罕见的高温高湿天气,当地种植的辣椒出现了连片烂根的现象,面临绝收的危机!紧急关头,在辣椒基地负责人--贵州黔味味公司总经理袁凯的联系下,凯里学院张柱亭博士、秦绍钊博士和杨澍雨硕士来到南明大坝,帮助企业和农户顺利找到病根,准确对症下药,让500亩辣椒“起死回生”,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


  张柱亭一行根据现场的情况分析,发现病株带有白色的菌丝体,再结合天气的情况,初步判断辣椒患的是白绢病。之后,张柱亭一行将采集到的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实验检测,最终确定了致使南明大坝辣椒烂根的罪魁祸首”就是白绢病。


  张柱亭一行在前期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当机立断决定把病株从土壤里拔出来,然后在发生白绢病的土壤附近灌入生石灰。因为,生石灰既能够杀掉病菌,同时还能改良土壤的酸碱度。经过三名科技特派员的精心诊治,基地里辣椒烂根的现象被成功遏制住,为农户和企业止住了损失。

  张柱亭,现任凯里学院大健康学院副教授,主攻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2016年,他作为全省下派的500名科技副职和“三区”科技人才,奔赴剑河县南明镇脱贫攻坚第一线,任剑河县南明镇科技副镇长,分管农业、电商、教育、旅游等工作,主抓合作社建设和产业扶贫。挂职期间,张柱亭敢于突破常规思维,谋于借力网络正向扩散,善于运用现代电子商务,不但使得剑河“小香鸡”滞销得以圆满解决,被群众亲切的称呼为“卖鸡博士”。挂职结束后,张柱亭没有停下扶贫工作的脚步,作为贵州省科技特派员、黔东南州科技特派员的他,又通过自己在学校的资源和人脉聚集学校大健康学院的专家学者,共同组建了五人科技特派员团队,专为南明镇提供农业技术上的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498425 2021-11-10 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