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厚植创新沃土,培养创业人才——凯里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纪实
2021-10-28 09:57:00
凯里学院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近日,凯里学院“2021级新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活动荣登“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云上展览平台,充分说明凯里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凯里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重大部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丰富和完善创新育人平台建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理论研究,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早在2010年,凯里学院教师针对大学生创新思维不强、动手能力差等问题进行探索与研究,先后发表了《高校辅导员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功能探析》《基于创意创新创业的人生价值诠释》《基于助手角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等学术论文,拓展了创新理论的价值内涵、提出了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的基本路径。2014年,凯里学院创新创业师资团队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创业基础》公选课,这是贵州省最早开设创新创业系统教育的课程;同时,通过示范课、教研活动、以老带新等多种方式,指导、带动青年教师成长,逐步形成一支有活力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

  稳步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创业活动向纵深拓展。凯里学院创新创业师资团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2016年学校出台了《凯里学院关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办法》,成立凯里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工作。2017年,学校创新创业师资团队出版了“十三五”高等院校创新创业类规划教材《创业基础》(郭璐等编著),填补了贵州省创业教育类教材的空白;同年,学校将《创业基础》课程设为全校公共必修课,由经济管理学院牵头落实,同时创新创业师资团队开设了创新创业实践公选课《创新人生》,从而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此外,凯里学院创新创业师资团队在服务地方经济,引领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完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凯里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以大赛为抓手积极探索“以赛促创、竞赛育人、项目孵化”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训、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孵化、资本对接的全链条创新创业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创新创业工作组织机构,2020年,在学校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凯里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以及学生社团组织创新创业协会,强化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培育,提升项目质量。建立健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创业中心种子苗圃运作机制,为培育凯里学院创新创业优良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创业沃土开始播下梦想的种子。当前,凯里学院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入库专家、国家优秀双创导师、省级双创导师共计48名,SYB资质讲师34名,贵州省第九届高等院校教学成果奖创新创业类三等奖。近几年来,凯里学院年均200余个项目团队、1000余人次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大创项目等,获奖数量和立项数量均有大幅提高。

  创新创业启蒙教育开启新生创新创业梦想的种子,“创业启蒙教育使我认识到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对我成长的影响,今天的启蒙教育很及时,也很必要”。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张云道。


  今后,凯里学院将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提供方案,贡献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498425 2021-09-13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