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科研创新能力培养“4个1”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2021-11-15 10:59:00
遵义医科大学

  基于国家对于基础医学人才创新能力培养重大需求,聚焦当前基础医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薄弱的突出问题,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针对西部高校,特别是贵州省内高校基础医学研究生生源质量薄弱、生源专业背景复杂等情况,在贵州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贵州省研究生精品课程等系列省市级改革项目支持下,在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经过初步构思、逐渐凝练、完善实践三个阶段,逐步形成了以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为结果导向的(Result Oriented)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41”模式。该模式实施后,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特别是原始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为西部高校基础医学研究生培养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借鉴作用。

  一、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41”模式内容

  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41”模式,即1个方式:“LGSL”学习方式, 1个举措:“早研”举措,1个模式:“结对”研究模式和1个体系:保障体系完善。“41”模式,聚焦解决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普遍存在的四个方面共性问题,分别是:(1)研究生对高质量原创性科技工作理解认识欠缺;(2)对团队科研工作和科研技能熟悉掌握不够;(3)开展高质量系列研究时间不足,难以形成高质量研究体系;(4)保障体系建设不足。分别采取针对性方案,并结合培养方案完善、平台建设、团队建设等其他措施,以达到最终提升研究生对科研创新的认识和系统开展原始创新性科研工作的能力,服务国家对基础医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目的。

  1)“LGSL”学习方式:以文献为导向的自我学习方式(Literature-guiding self- Learning)。让研究生以高质量的领域科技文献为对象,培养研究生对高质量原创性科研工作的认识,引导研究生主动学习、主动分析思考和探索的能力。

  2)“早研”举措: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和早进平台开展研究。让研究生在新生录取后,尽早进入实验室,尽早加入导师团队学习和尽早进各级实验平台。以方便其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提前接触和了解今后团队的科研项目开展情况,提早锻炼实验技术能力。

  3)“结对”研究模式:通过高年级和低年级研究生结对,围绕同一领域重要科技问题,开展系列研究,不仅可发挥高年级研究生传、帮、带的作用,而且有利于低年级研究生尽快熟悉科研工作,有利于系统性高质量原创性科技工作的开展。

  4) “保障体系”完善: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导师队伍建设、课程改革等;同时,通过学术道德讲座等形式,积极引导研究生对科研创新过程中的学术道德和规范的理解,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认识和素养,通过学术规范来引导科研创新,为科研创新保驾护航。

  二、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41”模式实施成效

  目前,41”模式已在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下属包括: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组织胚胎和解剖学、医学细胞生物学等多个二级学科推广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主要包括反映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几个重要方面:

  1)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质量方面。2016年至今,省学位办组织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抽审通过率100%,并有“优秀”等级学位论文4篇,占全校“优秀”等级学位论文比例为18.2 %,超过全校平均水平(8.6%)约112个百分点。此外,无问题论文和学术不端情况发生。

  2)研究生高质量原创性科技论文发表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至今,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JCRQ1/Q2区高质量科技论文达到41篇,其中IF>5.0的高水平科研论文达到14篇。特别是2020年,基础医学研究生以第一作者、遵义医科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HepatologyIF:17.43)发表论文,标志着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取得重要突破。

  3)研究生继续深造方面。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素养得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认可,部分研究生被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中山大学和贵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4)研究生承担完成高质量科学研究方面。研究生不仅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实施,更重要的是申报并承担了贵州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课题多项,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5)通过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的师生相长,也锻炼培养了基础医学人才队伍。2015年至今,基础医学人才队伍先后新获得包括贵州省“核心专家”、省管专家、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其他省厅级相关人才10余名;此外新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4名,进一步锻炼提升人才队伍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能力。新获批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3个,促进了团队建设。

  6)“41”培养模式经验也得到了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兄弟高校相关培养单位或团队的认可和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