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思政课老师到省级“高校网络教育名师” ——在新时代背景下探索网络思政育人
2021-11-29 10:10: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近日,贵州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名单的通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思政科科长、副教授余菲入选,获“网络教育名师”称号,全省共五名教师入选,余菲是唯一入选该计划的专科院校教师,已被教育厅推送申报教育部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20147月,余菲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到贵州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入职,成为了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

  刚来不久,她接到学校通知,要求到校党委宣传部兼职行政工作。对于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新老师来说,她对学校教学工作尚不熟悉,对行政工作更是毫无概念。

  面对挑战和未知,余菲选择了积极应对。

  来到宣传部,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余菲还要完成宣传部的各项工作任务。

  面对宣传工作这个新领域,要顺利完成是不简单的,要做的出色更是不容易的。网站建设、报纸编辑、材料撰写、新闻采写、摄影摄像等等工作对于她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

  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新岗位和新工作,她拿出了学生时代对知识求知若渴的专研精神来,将遇到的难题一个个努力攻破。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接触撰写各种制度方案讲话材料。

  将阅读中央省市各主流媒体新闻报道作为业余爱好,主动采写学校各大小活动新闻。

  学习新媒体的创建和运营,成为了学校官方公众号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微校园”的首位编辑。

  通过不懈的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余菲逐渐从一个“宣传小白”,成为了学校、乃至铜仁地区小有名气的“宣传骨干”。

  2016.09,被学校推荐任“宣传部宣传科副科长”

  2018年,成为学校核心网评员。所运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2万”。

  2019年,被推荐担任贵州省乌江文化研究会会员、李渭教育思想研究院秘书长,

  2020年,任铜仁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学校“新闻发言人”成员,被推荐加入贵州省“高校宣讲骨干人才库”“高校宣传思想文化青年骨干”“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所讲授的思政课“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获全省高职院校思政课三等奖,讲课视频被市委宣传部推送至“学校强国”展示,阅读量达6000余次。

  2021年,任宣传部思政科科长,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平台发表外宣作品10余篇,在“多彩贵州”“天眼新闻”“众望”“梵净云天”APP等省市级媒体发表作品30余篇;其在“新华社”网络平台发表的“就地过春节: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际学生的别样“中国年”一文,点击量突破“94”万人次;此外,余菲还积极指导学生,在铜仁市率先组建了“铜学会”学生社团,带领学生参与理论学习与文化宣传活动。

  9月,牵头申报的“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成功入选贵州省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建设项目;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余菲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注册了个人微信公众平台“授之以渔”,打造学校首个网络思政公众号。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三全育人”。余菲将思政教育融入网络育人,利用网络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求精求实求新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不断推动学校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的形成与发展,使学校的宣传工作、思政工作行成网络思政合力和特色品牌。从思政教师转化为网络教育名师,转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这是时代的需要与召唤,也是个人的努力与坚持。

  面对未来的计划与工作打算,余菲说“今后我将会围绕理论宣传教育、网络热点阐释、网络人才培养、网络阵地建设、网络机制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以‘互联网+思政教育’的形式,努力推动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构建,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为网络的文明清朗贡献力量。”


  余菲与“铜学社”同学(后排右一)


  余菲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评审会现场答辩


  余菲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评审会现场(中间)


  余菲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