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职业学院等湖北省6所高校携手打造“非遗土家舞蹈课”
2021-11-24 16:28:00
作者:
  一门非遗土家舞蹈课,湖北省6所高校优质师资携手共同讲授。近日,从长江职业学院获悉,武汉音乐学院舞蹈系联合长江大学艺术学院、武汉传媒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长江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艺术学院,共同打造《土家族民间舞蹈“滚龙连厢”》课程,推动高校课程建设协同育人。
  “滚龙连厢”为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李家河乡独有的传统民间舞蹈。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经历20多年的反复加工提炼,在连厢传统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连厢与莲花落巧妙地融合为一体。表演时一手舞连厢,一手打莲花落,节奏鲜明,翻滚跳跃之际,形似蛟龙缠身,势如虎跃龙腾,极富艺术感染力。2012年,湖北省正式批准“滚龙连厢”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家族民间舞蹈“滚龙连厢”》是武汉音乐学院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推动下,舞蹈系特色课程建设成果。2019年作为精品课入围了第12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同年推出了线上课程,并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2020年出版了视频教材专辑,2021年获批湖北省高校线下一流课程。成立高校课程共建联盟,旨在以该课程为带动点,推广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建设地域特色舞蹈课程,创新教学模式,在共同协作交流共建中,推动湖北高校舞蹈教育向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据悉,2021年3月,长江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程海霞副教授开设了线上《土家族民间舞蹈“滚龙连厢”》课程,组织学前教育专业和表演艺术专业学生自主学习,针对专业、非专业的教学对象,通过专业课程的融合对接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
  长江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李德武说,六高校协同上一门舞蹈课,推动舞蹈课协同育人,是开门办学育人的好举措,对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具有深远意义。
  长江职业学院校长吴昌友说,教师是大学“安身立命”之本,是大学的智力中心。每个学校都有“一湖鱼”“一池鱼”的师资资源,但如果高校能确定师资队伍的“江河理论”,即拥有武汉高校、科研院所林立的“一条江”“一条河”的优势,得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化发挥优势培育人才,联手打造“最强军师”,将有效提高育人质量和水平。(中国教育在线 张俊 程海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