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一毕业生入职国家一流研究院
2021-12-03 11:52:00
作者:
  最近,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大三学生程龙收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的录用通知,成为该校入职这所国家一流研究院的第二个学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国家一流研究院,仅两院院士就有约30人。
  谈到自己的求职经验,程龙说,先要选对专业,再在大学期间积极提升自我,参加高级别专业赛事。
  坚持自己的选择
  程龙是安徽人,高考第一志愿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这令老师们印象深刻。指导程龙参加国赛的学院实训室主任涂小进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个老牌专业,近年来并不热门,大众对化工专业也有一些误解,以为“到化工厂工作累、环境差”。但程龙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型化工厂的生产条件已经非常现代化,专业就业不愁,薪酬待遇近年来提升很快。师兄师姐,有去光谷生物城高新企业做科研助手的,有去大型国企的,还有两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分别拿到二、三等奖的师兄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他决心向这些牛人学习,并报名参加国赛。
  “当时涂老师打了预防针,说备赛期有大半年,会非常辛苦,没有寒暑假,每天都要从早上七八点练到晚上11点多,还会经常出差到外地操练,熟悉各种环境和设备。很多同学觉得吃不了这个苦,不愿意报名。我也犹豫过,但我不想平淡地度过大学时光,就坚持了下来。”程龙说。
  努力实现梦想
  2021年6月底,以程龙为主力的三人团队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赛项中获得三等奖第一名。“离二等奖差了零点几分,但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程龙说,今年的国赛改了规则,让大家有点慌乱,幸好他们常常出差去各地熟悉各种设备,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较强,花了十几分钟就调整好了状态。
  涂小进老师说,我们的学生真了不起。“受疫情影响,招募学生比往年晚了小半年,但学习任务一样重,在2021年初的寒假里,程龙他们都没休息,每天从早到晚,自学20来门课程,开学返校后,他们一边自学,一边经历层层考试选拔;确定团队后,学生们就跟着我去成都、重庆、宜昌等地,到各种设备上实地训练,中间还多次返回来搞理论学习、虚拟仿真训练。”他说,最后那段时间,学生们都是在实训室的躺椅上过夜,每天睁开眼就开始训练。
  程龙说,这些辛苦非常值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此次招聘面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在接到招聘信息后,程龙用心准备,认真请教老师,学习面试技巧。面试历经三天,包括心理测评、笔试、实操、面试等多个环节,对方详细了解了他在团队中的角色、职责,也现场考查了他对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的掌握情况。“面试官问什么,我都能答得很快,我看到他点了点头。”最终程龙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被成功录用。
  程龙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在对专业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选择,做出明确的规划,并坚持不懈地朝着这个方向奋斗努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周思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