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程大学本科生刘耀东当选2021“最美大学生”
2021-12-08 14:56:00
作者:
  能够为祖国绿水青山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作为一名材料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最美大学生”刘耀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12月7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在 CCTV10频道首播。武汉工程大学本科生刘耀东同学荣获2021“最美大学生”称号。
  从0到N实现成长蜕变
  刘耀东进入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后,得益于学院的全员导师制,在大一就有机会进入实验室,由此也开启了他的科研之路。
  随着国家对于节能减排和居民对于饮水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作为水处理的核心元件——膜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刘耀东在老师的带领下连续奋战近百日,他和团队采用重结晶技术通过高温烧结制备出了碳化硅陶瓷膜,具有耐高、耐酸碱、通量大、易清洗等优异性能,开发了系列碳化硅陶瓷膜组件、反冲洗系统以及膜成套设备,已成功应用于化工过程分离、医药提纯、机械加工水基切削乳化废液回收再用、工业水处理等众领域;并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1项,公开发明专利3项,成果转化率达到90%,为企业新增效益900万元。
  刘耀东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进项目组的经历,全程都不知道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在说什么?实验数据应该怎么填写?汇报的ppt为什么改了又改?他又是如何从一个科研“小白”进阶为学术“大神”的呢?
  在最初接触学科竞赛时,他最先做的事情就是了解历年竞赛获奖作品,读懂标准、厘清规则,最大限度提高团队效率。组队的时候,除了基本功扎实,更重要的是合作意识,每个人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就是实现1+1>2,刘耀东始终提醒自己做一个有心人,他不断寻找不同学科的学生一起组建创业团队,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
  "东哥"卖橙60000斤
  初入大学的刘耀东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11月29日,刘耀东光荣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学习生活中,他团结同学,热心助人,是同学们口中优秀的“东哥”。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作为党员的他参加了“武汉精神”志愿团队。他关注到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十分严重,而武汉社区居民又急需新鲜果蔬,供需矛盾尖锐。看到果农辛辛苦苦种植的水果卖不出去,他万分焦急。
  为减少果农的损失,他和小伙伴一起组建“当夏智慧乡土助农电商团队”,利用“短视频+B2B+社区团购+直播”的模式展开融界助农活动。
  他们联系到当地秭归县滞销果园的负责人,为滞销农户进行宣传物料的设计,线上推广农产品;同时对接校友企业,联系电商平台宣传推广,当时团队帮扶200多个社区。因初期物流停摆,联系志愿团队帮忙将滞销果蔬运送至武汉,搭建起两者间的平台,共帮助秭归县农户销售橙子6万余斤。
  在第六届湖北省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上,团队通过助农活动孵化出《战疫助农—青语志愿队在行动》和《智慧乡土助农电商》项目,并双双获奖。
  闲不下来的公益小伙
  入学后,刘耀东给自己立下了一个规矩:不论学习科研多么忙碌,每年必须抽时间做公益志愿服务,努力回馈社会。
  2019年7月,刘耀东与团队其他成员一起自发组成“青创”十堰调研团队,于十堰市竹山县开展了为期三十天的支教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调研当地二代留守儿童现状。他调研当地4家托管中心,共360位留守儿童,发放问卷1000余份。同时,对当地特色经济—绿松石产业发展及现状进行深度调研。他们走访了当地乡镇两级政府,调研20余家绿松石商户。调研内容为: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发展特色经济帮助其父母返乡就业,从根源上解决父母长期外出务工,孩子被留守的问题。同时,他与团队依托“希望家园”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利用自己所学所得,为山区的孩子点亮山外的梦想。
  回想起支教的时光,还记得支教时给孩子们介绍黄鹤楼,孩子们眼里有光;趣味运动会上,小朋友们悄悄告诉他:“这是我最开心的暑假。”临别时,孩子们送的贺卡成了他最珍贵的礼物。当得知孩子们考上理想的中学,他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
  22岁的刘耀东正如他自己在《追梦之路》中唱到:每一步都是追逐,自己的高峰自己建筑;每一步都是付出,千辛万苦才变成礼物。目前,刘耀东已成功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并参与到新的5G通信材料器件的科研工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思 张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