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新开劳动课 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
2021-12-06 17:16:00
作者:
  戴着手套、扛着锄头、提着水桶……近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内出现了一群别样忙碌的身影。据悉,这是学院新开设的劳动实践教育课程,要求学生们亲手在约足球场大小的劳动实践基地种植农作物。
  10月22日,通识教育学院学生首次走入劳动实践基地。双腿分开,弯下脊背,男生挥动锄头,挖出弃砖;女生提着麻袋,除去杂草。用刀砍,用手刨,仅一周就让荒地变身成整洁的农田。一周后,学生们踏上翻好的土地,种下油菜花、小麦、上海青等十种作物。施肥、除草、松土……他们不顾脸上的污线、鞋上的泥垢与衣服上的泥点,奔走在田垄间。在学生们的悉心呵护下,曾经的荒芜已然长满生机勃勃的幼苗。
  明年5月是收获季,每个学生要形成劳动教育小结,同时还要进行采摘,成果展示,由各班生活委员组成的评定小组打分,优秀还是良好,学生自己说了算。收获的蔬菜还将送到食堂做成免费的饭菜,供学生食用。劳动实践课程指导老师朱奎闽说:“来年收获时,他们一定会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这是对粮食、对劳动者最好的尊重。”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今年,湖北大学开始在全校新生中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每学年劳动教育活动12学时,四年累计48学时,在第八学期认定为2个劳动教育实践学分。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将8亩空地建成劳动实践基地,供学生实践。学院对16个习苑进行职责划分,购置农具、菜籽菜苗,分别种植油菜花等可观赏植物,小麦等农作物以及应季蔬菜。除此之外,湖北大学还将从生活劳动教育、专业劳动教育和公益劳动实践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打扫教学楼、清扫校园等劳动教育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添砖加瓦。
  继通识教育学院,湖北大学各学院也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劳动实践课。生命科学学院挖取并回收水稻育种材料稻兜、改造红砖路;艺术学院为90位湖大抗疫人物创作插图;马克思主义学院打扫院楼、月亮广场和附近街道;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九秩湖大风雨兼程,环保共建美丽校园”劳动教育活动;楚才学院举办“美校园,庆双庆”活动;文学院开展“洁净校园”主题活动;体育学院开展“美化校园环境,喜迎九秩华诞”主题实践活动……
  “从院内到院外,从墙壁到玻璃,在汗水浇灌下,小红楼里里外外焕然一新。” 2020级楚才计划理科班刘与进深有感触,“感谢这门劳动实践课,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我更加珍惜劳动成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罗裕琛 陈相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