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一项目成果走入国际市场
2021-12-09 11:16:00
作者:
  在面积不大的仓库灵活实现货物自由机械化装卸,单人即可组装好整套设备……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未来之星”汽车产学研工作室研究成果“分段式登车桥”正式投产,并销往日本广岛アネット株式会社使用,这标志着该校产学研项目成果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据该工作室项目负责老师李媛介绍,该产品是智能制造学院产学研课题《分段式登车桥设计与静力学有限元分析》的研究成果。项目于2020年1月与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专注于研发货车车厢与地面之间的搭桥设备。团队通过反复钻研调试,历经8个多月时间,最终设计出方便叉车装卸货物的分段式登车桥,实现高度可调、可组装、可折叠,单人即可组装完全套设备,能适用不同类型的货车车厢的机械化装卸设备,大大了节省了人力和运输空间。
  项目研发期间,正值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在李媛副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宰文洁、熊喆翔等老师以及车辆工程专业17级和18级学生赶在2020年1月寒假之前完成了项目的前期计划。团队成员明确分工,对分段式登车桥参数计算和程序设计、结构设计和三维建模、总成及分总成静力学有限元分析和优化设计等工作及职责进行了详细划分。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团队只能每周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项目阶段性汇报和研讨。
  在李媛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里,详细记录了50多次线上会议的会议纪要和经过多次修改的设计图。她笑着对记者表示,这些会议记录都是宝贵的资料。团队一直保持着每周至少开会一次的习惯。研发期间,为了让设备结构符合强度和刚度要求,团队成员不断讨论分析、调整优化方案,一次会议开上两个小时是常态。经过近一年奋战,终于完成分段式登车桥的设计及分析任务,按时交付设计报告及图纸,顺利结题,并最终被日本广岛アネット株式会社“相中”。目前该登车桥的设计方案已经得到上海公司的检验,并制造出实际产品销往日本企业,实现了科技成果的顺利转化。
  今年刚毕业于车辆1174班的杨强曾是工作室的一员。在校期间,他在李媛老师指导下,在学校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模块和集中实践教学模块中,参与了产学研项目《分段式登车桥的设计与分析》等科研创新项目的研究,并在校内外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目前他就职于武汉蔚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并深得部门领导的器重。他表示,通过科创项目的训练,他不仅熟悉了机械和汽车产品的设计和分析流程,还了解了与企业工程师沟通交流的方法。很庆幸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实现了成为一名优秀工程师的梦想。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智能制造学院“未来之星”汽车产学研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探索校企协同共育的模式,先后研发出“侧装式清障车”、“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自动变速器虚拟拆装系统”、“分段式登车桥”等产品销往企业,在产教融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科研服务地方和反哺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慧 摄影 侯国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