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学院38名师生荣获“2021年度陈一丹奖教奖学金”
2022-01-04 18:00:00
作者:
  1月4日,由腾讯主要创始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捐赠设置的“陈一丹奖教奖学金”在武汉学院颁奖,此次共有38名师生获奖。
  据了解,“陈一丹奖教奖学金”由陈一丹在2010年设立,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每年额度100万元,至今走过十二载。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中表示,“‘陈一丹奖教奖学金’已成为武汉学院教育的一项重要内涵、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少师生把这份荣耀当作学习工作的一个梦想,被这个梦想牵引着走向成功。”
  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金慧是今年“教育贡献奖”的其中一位获奖教师,也是陈一丹奖教奖学金的“常客”。已第六次获奖的她说,作为一个老教师,很感谢学校领导和陈一丹先生为默默奉献的职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激励制度,在让奋斗者、奉献者找到在武汉学院努力的动力的同时,也是许给学校一个长于发展、可以期待的未来。
  武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1803班的邓焦和外国语学院英语1902班的李雅霖则同获颁发陈一丹奖教奖学金的“卓越学生奖”。两位同学除了获得专业排名第一的学业成绩外,还均在2021年参与超过120小时的志愿服务,并在国家级、省级的学科竞赛中荣获殊荣,在科研中也有突出表现。
  十二年前陈一丹带着推动武汉学院教学与科研事业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全人素质这样的初心设立了该奖项,希望以此为中国民办大学教育出一份力;十二年过去,该奖教奖学金培育了多名包括教育、艺术、会计、公共事业、扶贫、媒体和科技等领域的人才,在各界绽放光彩。
  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陈一丹在颁奖仪式上也通过视频连线向武汉学院师生分享了他的看法。适逢武汉学院本科教学评估之年,陈一丹以此勉励全校师生:“受疫情影响,评估节奏出现时间变化。可以看到,哪怕是努力做好了充分准备,依然可能会面对各种变化与挑战。我们唯有坚定自己的内心,做好自己,稳步向前,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
  他寄语武汉学院师生:再高的山,再远的水,都抵不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每一个人都能以自己所站立的大地为纸,以时光为笔,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在时代洪流中,要保持内心的安然自在,扎实精进,持续成长。
  以下是陈一丹先生的演讲词全文:
  走读山水间:在变化中保持安然自在
  ——武汉学院创办人 陈一丹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又是一年新旧交替时节,首先祝贺获得“陈一丹奖教奖学金”的老师和同学们,向你们取得的成就和成绩表示祝贺!随着年龄增长,感觉每一年时间过得很快,特别是过去一年,疫情的影响并未走远,防疫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仿佛悄悄地偷走了很多时光。我们看到,许多人原来的生活秩序被打乱了;我们也看到,社会面对诸多挑战,展示出很大的韧性。
  像往年一样,今天很高兴与老师同学们分享过去一年我的一些感悟和经历。2021这一年我深港两地走,共经历了四次隔离。海外的面对面交流改为线上进行,走动主要在国内,去年有机会深入西南,走访了土家苗乡,感受自然山水,感受人文的质朴恬静。
  长江:山城交棒鼎故革新
  2021年5月,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重庆举行,会上我正式宣布卸任组委会主席,交棒给年青一代的中国互联网公益人。中国互联网公益经过多年发展,生态繁荣,已经到数字化共建的阶段。任何一种事业的基业长青,都需要不断自我革新,在开创、推动、升级之后,我欣喜交棒,欣喜一代一代的新生力量接力下去。
  互联网公益峰会的主会场选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它是重庆地标,曾被评为亚洲十大经典建筑。大礼堂屋顶颇似天坛,外观采用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而内部则用钢、钢筋混凝土和砖木等混合结构,这是中西巧妙结合的杰作。在当地我听到这座传奇建筑背后的很多故事。给我最大感触的是,这种中西结合、古今交融的建筑所焕发出的光彩与活力,可以超越时代,长留人间。
  重庆是一座山城,长江、嘉陵江两江在此交汇。我最早来这里是31年前,还是在校大学生。街边火锅的辣,吃得汗流浃背,当时给我留下极深印象。这次我们一行继续吃火锅,大家比较照顾我,放的是微微辣,也让我在工作之余,还带着一份故地重游的平静放松。
  会议的几天,我选择住在南山,是农家小院风格的民宿,一派田园风光,整洁有序,从一个侧面也能看到,西南各地旅游业的多方位提升。
  我们一行就近寻访了老君洞和涂山寺。老君洞依山而建,层层叠叠中却又错落有致,加上雨中云雾缭绕,环境清幽,年轻的主持道长接待了我们,一起观摩沿路的摩崖石刻。
  老君洞石刻把慈航普渡的故事刻画得惟肖惟妙,而且还结合山势山形,做了创造性的巧妙构思。比如石崖上有榕树根,旁边刻“是谓天地”四字,这里化用的是道德经里所言“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根”字不刻,直接引用长在岩石上的曲绕虬根;在水池之上,则刻有“游龙”二字,相映成趣。
  主持道长介绍说,他们重视道教的文化思想,新修了老君洞藏经阁。藏经阁依江而建,推窗俯瞰,江那边是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让人印象深刻。藏经阁不仅让这些文化典籍,思想的宝库有了馆藏的硬件场所,更重要也让我们看到传统文化在这里传承繁衍。
  这里有个轶事,老君洞在唐朝修建时是一座佛教寺庙,在明朝万历年间才改成道观。我们也途径涂山寺,茶室里小坐了一会,据介绍涂山寺最早原是道观,现在既供有释迦牟尼像,又供有真武祖师像。在这我看到了佛道交融、和睦共处的鲜活例证,互相不同又互相吸收,千年相传,赓续不断。
  我们也顺道探访了曾家岩书院。这座百年老宅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末,最初就是书院,后来由附近天主教修道院改建为新式学堂。抗战期间,民国政府征购,使其成为国民政府警察局,再后来是大杂院和老茶馆,也可谓几经风雨吧。
  现在书院经过修缮,重新对外开放,建筑依然保存得古香古色,处处可见传统文化的痕迹。门楣上挂着“从善如流”石匾的大门,进入小楼可以看到一幅著名的对联:“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是对家庭教育很朴实的理解,虽然是老生常谈,却也是持续兴旺的人间烟火。
  乌江:初访武陵振兴苗乡
  随后我们前往重庆东南的彭水县考察。彭水地处武陵山腹地,属偏远山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彭水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的行程安排了这些方面的考察。
  县委书记跟我们交流说,全国苗族总人口一共有940多万,大约有600万是在武陵山区。彭水县则是中国苗族土家族人口最多的区县。
  彭水境内有乌江画廊、摩围山等自然景观,还拥有最大的苗族建筑群——蚩尤九黎城,是苗家文化的重要聚集地。这里自然与人文具有鲜明特色。腾讯在蚩尤九黎城景区内设有合作援建项目,首创了“游戏+文旅+电商”扶贫模式,将彭水地域风貌植入“欢乐茶馆”等游戏场景,联手各直播平台为彭水助农产品拓展销路等等形式,让山外边更多的人了解九黎城、旅游九黎城,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助产、以产扶农的目标。
  互联网平台如何发挥技术优势,挖掘民族、文化和生态资源?为当地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激发其产业内生动力,助力其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案例和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信心。
  这次在彭水,我们走访了两所有代表性的学校。我先到彭水县思源实验学校的未来教室跟孩子们一起上课。“未来教室”是一个科技公益项目,由腾讯在彭水学校设点开展。它通过运用前沿数字内容与技术教学,开展兴趣课堂,以弥补城乡信息的不对等,让乡村孩子也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这次在课堂上看到孩子们那种新鲜、憧憬、好奇,我内心很受触动。坐在我旁边的学生演示给我看,通过课堂所学编程,用3D打印制作出一个相框。她把这个当礼物送给我,接过她亲手制作的学习成果,我真是太开心了。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未来还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在等着大家。
  我们还专门走访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县委书记告诉我,彭水县政府和学校对残疾儿童做到了应收尽收,能上学的都进校了,有小部分不能自理的学生需要家人陪读外,大部分学生都在校寄宿,减少了不少家庭的负担。我感慨国家政策落到了实处,也看到了老师们对特殊儿童付出更多的耐心。我与特殊学生们交流,询问他们的上课内容,一位小梅同学清晰地努力地表达着,还送我她做的一个蝴蝶纸杯,很漂亮。
  正式考察结束了,众人返程。时值中午,“偷得浮生半日闲”,我与两三位同伴决定继续乘船至龚滩古镇。龚滩是土家族人聚居的千年历史重镇,也是乌江连接重庆的黄金口岸。2004年,乌江修建彭水电站,龚滩古镇原址被淹没水下,现在的古镇是2005年后整体搬迁、原样复建的。
  治水一直是西南地区的历史主题,在古我们探访了一个川主庙。川主庙是为纪念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而修建,属于当地的民间信仰。古人乘势利导、因时制宜的治水真谛,饱含哲理,至今广为传颂,这些传统文化的印痕,只有走到生活中才能真切触摸到。
  当晚,我们就住在了依山而建的古镇上,看土家族的民俗表演,哭嫁,围着庭院篝火听古老传唱,也进进街道两旁的老院子。这是其中一个访客较多的冉家院子,冉是土家族大姓,土家族大姓主要包括向、彭、田、覃、谭、冉等。
  我们住宿院子的主人是一位对民俗有感情的老人家,他收了不少古旧物品,他领着我们看雕刻精工的拔步床、脚不沾地的女儿床、三国演义的旧版书等等颇有些意思的老物件。
  到了晚上,举目所见满眼都是山峦,山上的岩石呈现黑白两色,却能显出巍峨的层次感。这里常年云雾朦胧,身处峡谷之间,一江之隔就是高山、耸立的岩石,千百年来,即便高山阻隔,交通不便,也无法熄灭人们心中的希望与热切,无法停止追寻外面世界,人总在追问:山的那边是什么?在夜色苍茫中,乌江就在那,逝者如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龚滩是“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第二天一早我们吃了一碗粉,就沿着江道的公路启程了。
  乌江古称黔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乌江流域跨云、贵、渝、鄂四省。我们所在的百里画廊地处酉阳县龚滩古镇至万木乡之间河段。修建水电站后,水位上涨,但山水灵秀、险峻奇美不变,而且既有民族风情,又不失现代的便利,让我想起31年前游三峡的记忆,当时我从重庆沿江而下到了宜昌,那会三峡大坝还没开始修建,景象巍峨险峻,就是中学课本《三峡》文字的图像化。
  边城:触摸乡愁感受质朴
  小说《边城》里的边城,是我们的目的地,路上我们途经了酉阳近郊的大酉洞,当地人认为,此洞与陶渊明《桃花源记》所描述相似,“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更名为桃花源。景区门口写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标语:“世界上只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
  武陵山区里面有很多喀斯特地貌的溶洞,在湖南常德市的桃源县,有一个历史更为悠久的桃花源。
  无论如何,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桃花源。陶渊明心中有一个,你心中也有一个。
  到了目的地边城,边城的实际地理位置是位于重庆、湖南和贵州的交界处三个小镇:重庆洪安,湖南茶峒和贵州迓架,过去是三不管地带。
  我们沿江而坐,点了当地的一种美食,叫“一锅煮三省”,选用湖南的鱼,贵州的豆腐,重庆的腌菜为主料,加以辣椒、花椒熬煮而成的腌菜鱼。江中的小舟叫做拉拉渡。还有叫“西兰卡普”的土家织锦。在土家语里,“西兰”是铺盖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西兰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铺盖。
  这些风土人情,沈从文笔下曾记述过,我一边体验,一边和想象中的边城相对照。午饭过后,余兴未了,我们在码头跳上拉拉渡,看着翠翠的雕像,顺舟而下。
  这次去边城,特地随身带上了沈从文的《湘行散记》和《边城》。拿出这两本书,清风徐来,喝着当地茶,和大家一人选读一段《边城》。从“他唯一的伙伴是一双渡船和一只黄狗,唯一的亲人便只那个女孩子”读到“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有的人读的是翠翠名字的来历,而有的人选读对边城场景的描述,还有的人读的是翠翠初见二老时的羞涩。各有各的精彩和感叹。
  沈从文小说中使用了大量的方言词,具有浓郁的湘西特色。比如作品中的大老、二老,就是老大、老二的意思,而佬佬则用于称呼最爱的人,妻子孩子皆可。
  沈从文用凝练、克制的笔触,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用文字创造出一个空灵宁静的世外桃源。当我们走走看看,书上的故事和现实中的环境天然融合在了一起。
  泛舟到三省界碑处,我们上了岸。这里素有“鸡鸣三省”、“一脚踏三省”的说法,我站在界碑前,快速绕了一圈,即兴戏改为“一秒走三省”,然后乘兴而归。
  清江:土家文化一脉相续
  临近年底、再到湖北,此趟我们先去了恩施,而之前讲到的彭水、乌江是在武陵山区的西南部,恩施则在武陵山区的西北部。很有意思的事:上半年和下半年都在武陵山区兜兜转转,一脉相续。
  武陵山区地处华中腹地,是中国各民族南来北往频繁之地,这里也保育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土家族世世代代以白虎为图腾,这里有一个关于土家酉领廪君与盐水女神凄美的爱情传说。悠扬的龙船调,诙谐的六口茶,热情的摔碗酒,我们感受着不一样却很亲近的土家文化。
  另一个感受则是历史的沿革。苗族据传是蚩尤的后代,自涿鹿之战后几千年长期集中居住在武陵山区一带,直到清朝改土归流,迁徙增加移民不断,苗族、土家族开始大规模往云贵移民。
  历史犹如熔炉,造就了今天。祖国有大好河山,更有山河之上的人文。同一片土地上有很多不同的习俗,比如嫁娶、生死大事,背后都是对人的思考,对宇宙的敬畏和探知,也是今天我们珍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文化、外来文化的冲击之下,这些古老的文化遗产如何演化繁育、传承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走读山水,我们畅游清江,感觉是上半年乌江画廊的延续,只是下半程的江水更清、更秀、更平静。
  徒步清江古河床开始了,清江古河床位于利川市,总长约10公里,沿途有绝壁、瀑布、石洞、暗河、地缝、原始森林,是户外徒步胜地。中午我们在古河床的草地野餐,邀请了当地土家族“歌王”,他以天为幕,以地为舞台,没有伴奏,即兴用最原生态的歌声唱起了龙船调。
  恩施大峡谷是清江流域的一个景区,天坑、地缝、溶洞、石林、峰柱等随处可见,峡谷内有复杂庞大的暗河体系,构成魔幻式的洞穴世界。我曾去过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两者均气势恢宏,风格迥异,人穿行峡谷间都感到自身的渺小。只不过,科罗拉多大峡谷生态荒蛮,大部分地方寸草不生,沧桑冷峻,而恩施大峡谷则是青山绿水,草木繁茂,带有立体、秀美的生机,如置身画廊之中。如果说乌江是水的画廊,那么这就是山的画廊。
  值得一提的还有“清江升白云”,早上江面上的雾气升腾,云蒸霞蔚宛如巨龙游走。还有一个恩施“腾龙洞”,这是世界上最大单体溶洞。
  港岛:狮子精神海波温柔
  我日常有两大爱好,一是看书,二是散步。兴之所至,则远足行山。香港是一个远足的好去处,之前爬过“龙脊”多次,沿途可饱览石澳、大浪湾、赤柱、大潭一带以及南海的壮丽景色,这条路曾评为亚洲第一行山径。
  疫情期间,我和太太常找机会登山。我们登玉桂山,登狮子山,香港社会归于稳定、平静,我下山时特地在狮子亭前留影,香港精神被称作狮子山精神,它象征着努力打拼、迎接挑战、自强不息的精神,它是香港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也是永远值得我们尊重的精神财富。
  再一个是香港千岛湖(大榄涌水塘),这是香港在二战后修建的第一个水库,由于水库内小岛众多,因而又称“香港千岛湖”,湖光山色绝佳,小岛星罗棋布,由高处俯瞰更是壮观。
  我们远足还去了鹤咀半岛,鹤咀灯塔于1875年4月16日启用,是香港现存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灯塔。
  岛上岩石经过海潮风浪侵蚀,四处怪石嶙峋,此地远近驰名的是一个海蚀洞,被称作蟹洞,从远处看,外形像螃蟹,走近则可以听到巨浪拍岸的潮声。
  这一年,像过去的无数个日夜一样,走过山山水水。此刻山崖耸立,海波尤其温柔。家人相陪伴,一年又一年,便是浪漫的幸福。人人有奔头,一年又一年,便是发展的社会。我许下愿望,也是祝福:
《狮子山望》
八仙宝马登龙脊,
千岛飞鹅鹤咀开。
凤凰寄栖梧桐寨,
鱼翁垂钓宋王台。
乌云难掩青山色,
狂雨轻澄彩虹怀。
待到紫荆花盛日,
春风拂面踏歌来。
  武汉学院:迎评促建展精气神
  如今,武汉学院已经进入稳步发展,持续向好的阶段,目前关键之战是本科教学评估。
  这次为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我专程隔离回到武汉学院,走访学院各处,感受很深,无论软性的系统建设和设施硬件环境都取得全方位的提升。
  受疫情影响,专家进校考察时间延后,导致评估暂时推迟,评估节奏出现时间变化,对学校肯定有影响,但评估不是仅为了一次考核,而是为了学校长期的发展建设,相信全校师生能以此为契机,继续鼓足精气神,迎评促建。
  同时可以看到,哪怕是我们努力做好了充分准备,依然可能会面对各种变化与挑战。我们唯有坚定自己的内心,做好自己,稳步向前,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
  再高的山,再远的水,都抵不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每一个人都能以自己所站立的大地为纸,以时光作笔,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在时代洪流中,我们保持内心的安然自在,扎实精进,持续成长。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罗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