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彩纷呈!杨宗凯教授在黄冈师范学院首届本科教育教学节上作专题报告
2022-10-05 18:55:00
作者:

  10月4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应邀在黄冈师范学院首届本科教育教学节上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陈向军主持报告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报告会。

  杨宗凯的报告主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发展带来经济和社会变革,使得信息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在全球信息化浪潮的快速推动下,数字经济成为各国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纵观全球,数字经济促进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释放了社会发展潜能,实现了“万物互联,打破疆界,跨越时空”。他强调,我们不仅需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更要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在教育数字化变革下面临的新挑战,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杨宗凯介绍了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具体实践以及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措施,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为例,重点介绍了三所高校在信息化改革、数字化转型实践探索中超前识变、积极应变和主动求变的成功案例。他提出,“人工智能+教育”标杆大学建设必须实现“八个新”:新环境,“双空间”育人模式;新资源,建立AI+资源服务体系;新教学,教学组织方式和教学流程的重组再造,新评价,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评价创新;新培训,AI赋能教师能力新标准;新治理,以智能技术推动新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新机制,实现教育机制的重组;新文化,教育文化的营造。

  杨宗凯强调,教育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其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化发展,关键在“转”。一是“转环境”,形成网络空间和物理空间双空间融合的一体化环境;二是“转内容”,形成校本资源、个性化资源、共享资源等专用教学资源体系渠道;三是“转方法”,开展人机协同的新型教与学,形成数字化转型的教学方法,打造能力为重的现代教育;四是“转评价”,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五是“转教师”,要在信息化的条件下转变教师角色,从知识传授者成为学生学习引导者;六是“转模式”,要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以学习者为中心,让数字化转型赋能无边界学习;七是“转治理”,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支持扁平化教育管理,让大数据赋能学校管理;八是“转文化”,营造“尊重教学、崇尚创新”的文化,打造“以人为本、开放多元、全面发展”的终身教育文化氛围。

  杨宗凯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需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协调统筹,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区域示范引领。同时,教育数字化转型还要形成“UGBS”模式,即形成高校或科研机构、政府、企业、学校多方支持的协同创新模式,并利用技术实现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转化。他还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在守好校园网络与数据安全防线的基础上,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网络育人环境。

  “未来已来”,杨宗凯希望与会师生准确把握教育数字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机关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教学学院班子成员、教学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中国教育在线 文\吕小艳 胡晓星 图\高慕菲 黄彩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