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师范学院3项成果荣获省级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2022-10-31 14:36:00
作者: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湖北省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名单,黄冈师范学院3项成果上榜,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陈中文教授主持的《农村高中“名人文化”校本课程育人实践的黄冈经验》和湖北省黄冈中学刘折谷校长主持、黄冈师范学院参与的《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与生态构建》两项成果获一等奖,教育学院专职引进的特级教师张志勇以蕲春县蕲州镇实验小学为主持单位与黄冈师范学院联合申报的《基于立德树人的“动感德育”体系构建与实践创新》获二等奖。两项一等奖成果被推荐参加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农村高中“名人文化”校本课程育人实践的黄冈经验》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为培养目标,以浠水闻一多中学、蕲春李时珍中学等10所以名人命名的普通高中为教学改革基地,联合开展“名人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行动研究,将U-S合作模式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中,在合作、共赢中推动优秀文化进校园,通过明确育人目标,提炼“名人化人”精神内涵;创新课程体系,构建“名人文化”课程系统;开展丰富活动,搭建“名人文化”活动载体;创设文化环境,营建“名人文化”学习氛围;落实多元评价,创新“名人文化”学习激励机制;打造管理平台,创建“名人文化”教育共同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校特色形成,构建起农村高中“名人文化”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经过长达12年的跟踪和实践,产出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出版教育专著2部,论文集2本,名人文化校本教材6本,发表关于U-S合作校本教研论文40篇。成果先后荣获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湖北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通过在闻一多中学、李时珍中学等学校的育人实践,探索出了德育教育新路径,开创了育人改革新局面,实践经验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湖北省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由省教育厅主办,是湖北省基础教育领域最高级别的业务类奖项,代表着湖北省基础教育研究与实践领域的最新成果,具有极高的理论与实践价值。黄冈师范学院将充分发挥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黄冈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高效实施、中小学(含幼儿园)深度参与的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共同培养培训教师的教师教育体系,推进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实现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发展一体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大教学成果的挖掘、培育和凝练,服务地方,合作共赢,推动黄冈师范学院及黄冈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