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趣增味”
2021-05-12 19:0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在东华理工大学体育馆内,3000余名师生正在参加大合唱比赛,用歌声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开展千人大合唱,组织百余个支部打卡红色地标,利用文创桌游创新党史知识竞答,开展国旗下诵读……一系列主题活动立足“红色原味、特色趣味、暖心情味”,为全校团员青年精心烹制出党史学习教育大餐,让党史学习教育冒热气、有生气、接地气,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深刻悟透思想。


  党史学习立足“红色原味”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并非偶然,它天生肩负着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宣讲员万强以“从党的百年发展史中汲取、凝聚江西力量”为题,结合江西的红色革命历史,全面系统地辨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导师生从党史中寻找开拓进取的方向,夯实砥砺奋进的理想信念。这是该校“核新讲坛”专门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员饶道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馆长熊艳燕先后到我校做党史专题报告,专家们结合视频、图片,深刻解读井冈山精神,深情讲述南昌起义鲜为人知的故事,将原汁原味的红色历史搬进校园,深得大学生的喜爱。

  “新时代如何讲好党史故事?”“怎么理解江西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红色摇篮?”……讲座现场青年师生结合自己的思考踊跃提问,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争取每周听一场党史专题讲座已经列入了我的学习计划。在与专家的交流中,获取了知识,增强了认识,开拓了视野。”地球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在讲座后说道。

  截至目前,该校“核新讲坛”已开设6场党史专题讲座,吸引了40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校团委将分专题分阶段持续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为青年大学生带来党史学习“红色原味”营养餐。


  主题团课融入“特色趣味”

  “哇!我要建设美丽中国,幸福指数向前前进一步……”“以桌游的方式打开党史学习,让我们生动而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一款“强国梦”党史文创桌游在全校主题团课活动中实力圈粉,从“要我学党史”变成“我要学党史”,有效激发了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兴趣,全校共计500多个团支部参与其中。

  学校图书馆的红色电影展播厅最近热火朝天,红色电影已经在这里连续放映了数天。“中共一大是如何召开的?五四运动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南昌起义的第一枪是如何打响的?”青年学生在红色电影中了解历史、寻找答案。校团委制定的“菜单式”红色影片目录,让各基层团支部根据学生兴趣进行“自主点单”,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让党史学习有趣味更对味。

  “@下一个支部,音乐团课我来讲!五四大合唱我们来啦!”五四大合唱前夕,该校各个团支部开展音乐主题团课,通过解读和学唱一批经典红色歌曲,深入了解了歌曲产生的历史背景。各学院开展红歌接力,30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五四大合唱,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在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开口唱、班班有歌声、院院大合唱”的浓厚氛围。


  志愿奉献彰显“暖心情味”

  校团委坚持把以“办实事解难题,我送志愿到身边”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引导青年大学生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姐姐,我的作业写完了!请检查……”在该校教学楼二楼的教室里,一群大学生正在辅导小朋友。得知学校教职工子女需要学习辅导,大学生志愿者专门开设“袋鼠课堂”义务开展学业辅导。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对每一位所需辅导作业的小朋友进行情况摸底,一对一配置“袋鼠老师”,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业辅导。“孩子交给你们,我们感到特别放心又暖心。自己的工作比较忙,知识水平也有限,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啊!”在食堂工作的余阿姨感激地说道。

  青年学子们来到江西省图书馆开展进馆秩序维护、设备使用指导、图书资料整理等文化志愿服务,得到了馆内人员的高度赞扬。“感谢贵校对我馆文化志愿工作的大力支持,共同携手支持公共文化事业,服务社会。”在来自江西省图书馆的感谢函中这样写道。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南昌市献血中心站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该校在活动中参与献血人数共计500余人。同学们以真情奉献社会,彰显志愿服务“暖心情味”。

  下一步,该校团委将继续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的阶段性、规范化学习“标准餐”,紧密结合学生实际设计学生感兴趣、可自选的“自助餐”,精心烹制的党史学习教育“营养餐”,确保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做在经常,切实做到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有计划、推进有步骤、学习有收获。(图/傅梓悦 文/刘惠文、蒋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