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举办首届中国文化云社会实践(外语类劳动教育)作品大赛
2021-04-30 16:51: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喜迎五一国际劳动节,彰显“劳动最光荣”理念,东华理工大学教务处、校团委及外国语学院面向校内外举办了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红色文化为特色的首届中国文化云社会实践(外语类劳动教育)作品大赛,4月27日在南昌校区隆重举行颁奖典礼。副校长郭福生到场颁奖,教务处、校团委、外国语学院以及南昌航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大会。


  颁奖典礼通过播放本次大赛宣传短片,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本次大赛的概况。南昌航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兴、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王楠、东华理工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和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分别就校际之间的劳动教育课程合作、劳动教育的内涵、学生劳动思维的培养共同携手打造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方面进行了发言。


  大赛历时三个月,共吸引了176个团队近千人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7项。此次大赛采取的是“云”社会实践模式,一是基于线上课程学习劳动教育理念和作品创作技能,并获得线上成绩;二是鼓励高校之间的学生形成“云”团队模式,鼓励校际之间组成“云团队”。大赛吸引了来自东华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井冈山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五所高校的上千名学生、176个团队作品参赛。

  大赛作品主题丰富,包括从红色劳动文化中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劳动观;从致敬“抗疫楷模”中弘扬不畏艰难的“劳模精神”;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学习“工匠精神”,传承劳动智慧;从亲历新农村建设中感悟“劳动致富”带来的巨大变化;从平凡的劳动者身上发现“劳动之美”;从日常生活中的“劳动体验”体会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价值等。


  “耕读”作为我国古代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典型形式,扩大了教育的社会基础,促使读书人自食其力,也成为其培养品格、磨砺心性的重要方式。这次大赛是学校将劳动教育与专业和课程相结合的一次探索。此次大赛让大学生们深刻理解了“劳动教育”的内涵,通过“劳动体验”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通过分享“劳动成果”创新了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实践教育模式。 (图文:于智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