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校地携手学党史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1-05-08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查看历史照片、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七八十年代土坯房……近日,九江市永修县燕坊镇迎来一群特殊的游学“学员”,他们是来自东华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党员师生代表们。为进一步弘扬爱党爱国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与形式,学院校地联动开展了以“校地携手学党史 乡村振兴谱新篇”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活动。

  在燕坊镇镇政府会议室,校地两地同志共同学习了《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红手印,开启农村改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时期土地革命》《三明林改“五级跳”的由来》等不同时期有关土地流转的文件并就乡村实际开展研讨。随后,大家参观了新乡村示范点——四联村、燕坊镇廉政文化园。村干部详细介绍了村里的建设发展情况及乡村治理的典型做法。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也要 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学院师生坚持“学在一线,用在一线,干在一线”,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立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中心,“科技兴乡”青年党员服务队,对当地6个村乡村振兴所涉及的人居环境、乡村规划、农业产业、文化建设等方面需求进行全方位系统研究服务。

  汛情即将来临,针对百姓关心的堤坝安全问题,师生立即开展危房鉴定和水库土性监测及取样。“根据现场观测的堤坝形态和尺寸,以及背水侧出水量和含沙量,可以测定水库堤防土体性能。接下来,我们将对水库的深层变形进行动态监测,对可能发生的边坡滑塌和整体滑移等灾变进行实时预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东教授介绍。“老师们带头走进田间地头让我敬佩不已,希望我在学业有成之时,也能像他们一样将专业知识用于国家、社会、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看到自己平日所学能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更加坚定了自己勤奋学习的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和行动力量,更加坚定了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与此同时,同学们带着制作好的桥梁、建筑模型来到燕坊镇中心小学,开展“回顾建筑变迁史 续写光辉中国路”的科普志愿服务。青年学子结合专业特色,传授建筑知识,将我国建筑发展的艰难历程和伟大变革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一张A4纸能承重多少?”伴随着纸桥游戏的开场,小朋友们踊跃尝试,课堂气氛一下子热络了起来。接着,志愿者们拿出精心制作的天安门、滕王阁、港珠澳大桥等国内知名桥梁、建筑模型,引得小朋友们惊叹连连。

  “中国自古就有丰富的桥梁建设经验,现代桥梁总数已经超过100万座。在21世纪人类新建的世界前100名高桥中,中国更是有90座。”听罢,孩子们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笑容。“一座座桥梁横跨在神州大地的山水之间,见证着中国历经的沧桑与辉煌。”从独木桥到赵州桥,从泸定桥、卢沟桥到南京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志愿者通过震撼的图片、视频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带着小朋友们领略了从古至今中国桥梁的变化发展,感悟国家科技的飞速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强盛。谈及活动创意,大二学生黄琦介绍,“桥梁建筑发展的历史背后其实就是一个微缩版的百年中国史。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想通过基础文化的科普,激发小朋友们对建筑的兴趣,和他们一起了解历史,感悟革命文化和民族精神,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华理工大学通过集调研式、体验式、情景式为一体的立体化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师生党员深刻感悟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宝贵经验的光辉历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文:朱天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