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贸职院:以“五个着力”打出党史学习教育真功夫
2021-05-12 19:16: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五月初,江西工贸职院先后组织460余名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井冈山革命圣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好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走读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践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让学员们身临其境感受井冈山斗争的烽火岁月,感悟革命先烈的为民初心,汇聚精神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工贸职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对标对表,牢牢把握工作重点,结合学院办学特点,落实学习教育责任、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抓牢为群众办实事、活用媒体宣传平台,以“五个着力”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引导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强化“领”,着力在压实责任上下真功夫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督查指导。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习内容和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定期向各党支部下发阶段性工作提示,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先后召开多次工作部署会,对各党支部开展了巡回指导,实现全覆盖,下一步将定期开展巡回指导,进一步压实各党支部对学习教育的组织、动员、管理责任。

  聚焦“学”,着力在学党史上下真功夫



  学院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作用和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示范带头作用,先后开展专题研讨会、读书班、学习班、培训班等13次。学院基层党校精心设计教学课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中层干部专题读书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对全体党员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学院将专家辅导作为丰富师生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把握学习教育方向的重要举措,邀请革命后代、党史专家走进校园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会4次。开展“我的辅导员开讲了”党史宣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师生参加党史知识竞答等网上云答题等活动,教育引领全体师生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4月13日,学院专题读书班还来到小平小道陈列馆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讲微党课、读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参观陈列馆、重走小平小道,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体现“活”,着力在创新形式上下真功夫


  “别样的思政课,是我喜欢的课,‘掌上学党史’专题资料包中生动的党史故事、感人的英雄事迹,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短视频,让我们感触深刻,也加强了我们对于课程内容、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理解。”职教本科班朱林同学在思政课后深有体会说到。学院发挥思政课教学部学科优势,深入开展“我是思政老师,我来讲党史”活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立体生动、入脑入心、学生喜爱的党史教育思政金课。目前,已制定一个“四史”专题党课菜单,拍摄46个党史微课;设计“四环轮动”党史百堂课,课堂前十分钟开展党史播报。


  今年三月以来,学院深入开展“六个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即讲红色革命故事、看红色经典电影、绘红色文化作品、诵读红色家书、听唱红色歌曲、走读红色圣地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潮”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新”入“心”。各党支部、团总支充分利用南昌市周边和井冈山的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赴方志敏革命烈士陵园、小平小道陈列馆、万年县文化馆、井冈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紧扣“实”,着力在知行合一上下真功夫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各项工作、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作好转化文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活动,广泛开展“三联三创”“双体验日”“我和书记有个约会”和“院长接待日”等活动,3月份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带头深入系部、班级、教室、宿舍和食堂等一线了解情况、开展调研,同师生交流达100余次。在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栏,广泛征集事项;各部门结合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学院引导鼓励师生结合系部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功见实效,各系部组织青年学子走进社区、特殊学校、敬老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实践活动;团委组织毕业生参加春季双选会,实现高质量就业;粮油·建艺系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经济贸易系主动为患重病的学生解决经济困难,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学生家长表示感谢党的关怀,要求孩子病情好转后,一定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融”,着力在党史文化宣传上下真功夫



  学院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传播手段,积极协同校内外各媒体平台发声,形成加强党史文化传播的合力。在校园网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及时反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动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制作主题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官微微文,开设“我与主播学党史、听红歌”校园广播栏目,开展“党史在我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电子书籍展,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让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所得、有所悟。及时总结宣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典型经验,向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江西日报、江西省教育厅、江西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坚持线上线下宣传一体推进,各专业系结合专业特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走廊文化、专业作品。在师生中深入开展“十百千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全院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文/陶欣桐 图/袁孟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