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江西工贸职院在井冈山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班
2021-05-11 11:2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全国上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4月28日至29日,5月6日至7日,江西工贸职院先后组织460余名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井冈山革命圣地,开始为期两天的井冈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学好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走读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践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让学员们身临其境感受井冈山斗争的烽火岁月,感悟革命先烈的为民初心,汇聚精神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锐、宋小兵,党办、团委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指导老师,学院基层党校第61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全体学员参加实践班。

学习动员 悟井冈山精神

  “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培训基地学术报告厅,全体学员身着红军服,精神饱满,整齐划一,在庄严雄伟的国歌中实践班开班,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作开班动员讲话并授旗,倡导全体学员传承学习井冈山精神。


  万玉青指出,选择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实践班,就是要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是一次追根溯源、慎终追远的初心之旅,是一次传承基因、汲取力量的精神之旅,是一次固本开新、砥砺前行的奋进之旅,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万玉青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在学习成效上下功夫、在遵守纪律上严要求、在联系实际上有提升。


  动员会上,江西工贸职院井冈山培训基地正式揭牌。

聆听“英魂” 铸忠诚信念

  四五月的井冈山层峦叠翠,井冈山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全体学员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迈着沉重的脚步,向数万名浴血井冈山、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上前整理缎带,大家一起三鞠躬,深切祭奠缅怀革命先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瞻仰忠魂堂,并现场聆听了一场特殊而生动的党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烈士纪念堂外,万玉青领誓,全体教师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面朝鲜红的党旗,言语铿锵,重温对党忠诚的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全体青年学生面向团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团誓词,重新感受入团仪式的庄严、光荣和喜悦。

  全体学员先后参观了碑林、纪念碑及雕塑园。

唱红色经典 树远大理想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


  全体学员以小组拉歌的方式激情学唱了《映山红》《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多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感受每一首歌曲背后的感人故事。师生们通过学唱红歌,传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用高亢嘹亮的歌声歌唱党、歌唱祖国,缅怀共产党的百年艰苦卓绝岁月。一首首红歌的演绎,营造了浓郁的爱党爱国氛围,从歌曲中汲取精神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真正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听革命故事 忆初心使命

  学员们在教学现场与革命后代石金龙老师、袁建芳老师共话红军魂,听老师们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坚守初心、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红色故事和对家人严格要求的点滴事迹,同学们被革命先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深深感动。


  “石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先烈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我们从红色故事中汲取了力量,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我们一定要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学员方志杰很感怀地说。

“三湾改编” 传红色精神

  在大井,全体学员重温“三湾改编”,实行整编改制,开展军事操练。在拓展活动中,学员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尽管汗水湿透了衣背,大家仍然尝试着各种方法,不抛弃、不放弃,不断形成团队默契,寻找完成任务的关键点,深刻领悟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井冈山精神。


  中午,学员们在营地就地取材,自做红军餐,有的生火、有的择菜、有的掌勺、有的打杂,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再现当年红军胜利后战地生活的热闹场景。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精神抖擞、信念坚定、以苦为乐。“红米饭,南瓜汤,餐餐吃得精打光……”

  追根溯源学好百年党史,继往开来走好新长征路。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一处处复原景观、一曲曲动人红歌,再现了革命先烈们经历的峥嵘岁月和英勇光辉的斗争历程,一颗颗传承井冈山精神的种子在学员们心里发芽。革命优良传统代代相传,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激昂的红歌、动情地合唱、满满的回忆、深深的感动,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感染着每一位学员。学院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大力弘扬和践行井冈山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学员感想

  信息工程系常晓铭老师:此次井冈山之行,让我更加坚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让中国更加富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传承井冈山精神,将井冈山革精神融入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去,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粮油·建艺系2019级广告设计与制作1班李颖同学:我要把此次井冈山实践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指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弘扬井冈山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建党百年增添绚丽色彩,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机电工程系2019级数控3班廖志卓同学:这次井冈山之行,让我体会到了历史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爱这片无数先烈曾洒过鲜血,誓死保卫的疆土。在新时代,我们更应弘扬井冈山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理想信念而抛头颅,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他们敢于开拓创新的勇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党的要求来勉励自己,继先人之志,担当起自己的使命,用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努力参与祖国的建设之中,报效国家。

  经济贸易系19级市场营销1班陈驰同学: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这次井冈之行将成为陪伴我们终生的宝贵财富。百年的风雨铸就百年的光辉历程,在这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将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展现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智慧、风采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烈。

  旅游商务系20级人力资源管理2班周海玲同学:当我站在一个个庄严肃穆的历史遗址前,切身感受着曾经发生过的一段段荡气回肠的故事,我的心也一次次被猛烈撞击、折服,我的情感也一次次被感染、共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弘扬井冈山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社会体育系2020级社体2班黎亮盛同学:通过这两天的井冈山之旅,我深深感觉到自己在思想上、学习上都有很多的不足,给我敲响了警钟。井冈山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我们的无悔青春去铸造新时代的不朽丰碑。(文/陶欣桐 图片/袁孟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