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德树人 潜“心”育人——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2022-11-23 11:35: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学期开学以来,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切实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尽心助力新学期。新学期开学伊始,该院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长假后学生心理特点,优化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内容,精心制作了“新学期 从心开始”主题班会PPT,各二级学院利用开学第一周集中召开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切实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新学期,提高学生对生命意义的认知和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掌握应对心理困扰的方法,有效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组织观看心理云课堂,关爱新生启新程。9月至10月,省教育厅、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推出线上“心理云课堂”,邀请国内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授课,该院精心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并发表感悟。活动有效促进了心理健康知识在师生中的普及,极大帮助了新生尽快调整心态、积极适应大学生活。22大专道桥(11)班丁和风同学表示,云课堂让自己对内卷、躺平以及生命意义等方面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明白了今后如何更好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发挥朋辈育人力量,护航新生心灵成长。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之一。为充分发挥学生朋辈互助力量,10月以来,该院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朋辈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以及全体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岗前技能培训,共计150名朋辈心理辅导队伍骨干成员参与活动培训。该院心理协会赵艺博同学说道:“作为心理协会的一名成员,能守护同学心理健康、护航同学心灵成长,真的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拓展心理健康新模式,首推团体心理素质训练。10月16日至20日,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研究院副院长舒曼教授来学院开展团体心理素质培训活动,该院专兼职心理教师及50名心理教练参加活动,有效提升了受训人员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活动后,该院组织心理教练面向全体新生开展“用心拓展智慧潜能,从新塑造阳光心态”为主题的团体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团体心理素质训练以点带面、全面普及,让心理健康教育成效最大程度上惠及每一位同学,营造了适宜学生身心发展的心理育人环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开创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新的育人模式。


  创新开展心理育人活动,发挥“思政+心理”育人功能。该院积极创新心理育人模式,充分发挥“思政+心理”育人合力,10月初,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秋叶话我心”为主题的贴画大赛,大赛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参赛作品100余件,学生们以缤纷秋叶为素材绘制心中未来美好的蓝图,抒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情怀,构筑新时代交院学子以奋进姿态、昂扬斗志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美好愿景,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思政+心理”育人成效。


  精心组织心理测评,精准助力新生成长。为全面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新生心理健康建档工作,及时、专业地预防及了解新生潜在的心理问题,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11月初,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心理测评与建档工作,通过个人心理状态总体评价,帮助新生了解自己的行为方式和心理健康状况等,以正确认识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自我,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大学三年的精彩生活。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心理育人工作任重道远。今后,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多维度”心理育人模式,稳扎稳打,走好心理育人工作的每一步,致力为学生营造“积极、健康、幸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着力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素养和心理品质,更好助力学院“双高”校建设与和谐平安校园建设。(来源: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叶晓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