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讲规矩 定目标 谋未来 | 吉化三中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2020-09-15 14:07:00
中国教育在线
入学教育
  “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大社会有大规矩,小集体有小规范。遵守规矩是立人的基础,是伴随学生一生的能力。学会遵规守矩,人生才不会偏离方向,才能行稳致远。因此,规矩教育是我校学生入校第一课,是学校德育的一个重要主题。
  开学伊始,吉化三中就在学校多功能教室举行了两场以“讲规矩,定目标,谋未来”为主题的高一初一新生入学教育。教育活动由学生处王鹏主任主讲。


正确定位
  【新开始】
  不以之前已取得成绩,衡量自己将在吉化三中取得的成果。
  ◆请明白:全部同学都是从零出发。
  【新定位】
  不以之前已取得地位衡量自己将在吉化三中的位置。
  ◆请紧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新同学】
  无论是否来自同一所小学或初中,是否曾经认识。
  ◆请记住:从这一刻起我们都是吉化三中的一员。
  【新校园】
  你们的师兄师姐曾经挥洒汗水、创下辉煌。 
  ◆请爱惜:属于我们、属于你的这个校园。
  【新要求】
  《中学生守则》《吉化三中规章制度》
  ◆请遵守:规章制度是每个人都要严格遵守的。



明确目标
  人生在世,需要有一个目标。有了这个目标的指引,就会感到肩上的责任,就会有一种使命感,就不会随意浪费一分钟,就不会无所事事,中学生活就一定是充实且富有成效的。



学生积极发言说自己的目标
自律自强
  ◆自律自强文明守纪,做大写“化三人”。
  ◆学校纪律就是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
  ◆学校纪律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保证,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和强制性。


行为规范
  仪表要求:符合中学生身份。
  学校禁止吸烟。
  严禁打仗斗殴。
  不准携带手机进入校园。
  楼内不许喧哗跑跳。
  无零食学校。
  讲文明,懂礼貌。


品德修养
  吉化三中一直坚持德育为教育核心。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良好的品德修养是人的第二张“身份证”。优良的品德,让人一生都受用不尽,品德的光芒,不仅照亮了自己的心,也照亮了前行的路。


  中华民族历来是重规矩、懂礼貌、讲廉耻的文明礼仪之邦,用中华传统美德浸润我们的心灵,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王鹏主任的讲解,主题鲜明,举例鲜活,语言句句入人心。此次教育活动,旨在让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理解他人,融入班级,爱护校园,有远大目标,有优良品行,不虚度在校的三年光阴,为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10: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0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