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音乐学院:金城奏响《九曲黄河》
2024-04-15 18:45:00
西安音乐学院
  4月11日晚,兰州西北民族大学大礼堂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近千位兰州观众怀着对高雅艺术的热爱齐聚一堂,共同欣赏由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带来的大型交响音乐会《九曲黄河》。此次音乐会是2023年陕西省文化与旅游厅传播交流项目重要成果之一。乐团由80余位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优秀专业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陈永奎,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白文宏、院长赛音、副院长陈世祥、副院长桑吉顿珠等亲临现场观看, 该院教师亦与乐团联袂演出。
  整场音乐会曲目紧扣黄河主题,上半场的《梦浴华清》(韩兰魁作曲),《黄河颂》《黄河怨》(冼星海作曲)三首作品,既体现了对黄河流域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扬,同时又紧密结合中国近代历史中的宏大叙事,热情讴歌华夏儿女团结一致、抵御外侮、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国际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张豪夫先生创作的第二交响曲《九曲黄河》,是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作品分为《浪淘沙》、《祈雨祭》、《关山月》和《江河赋》四个乐章,每个乐章都蕴含着丰富的情感表达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此次音乐会的指挥由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指挥家候颉担纲。在其精准细腻的指挥下,乐团演奏家们以高水平的演奏和默契的配合,将整场作品诠释得淋漓尽致。来自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黄锦与尹辉两位歌唱家,与乐团配合的相得益彰,其精彩的舞台表现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音乐会中,侯颉以真切平实的话语为观众讲解了《九曲黄河》的创作背景和深刻内涵。在他深入浅出又妙趣横生的乐章讲解中,现场观众于美妙的音乐旋律中穿越时光,亲身感受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砥砺前行的壮丽历程。乐曲时而激昂高亢,如同黄河之水奔腾不息;时而婉转悠扬,如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低吟浅唱。观众们沉浸在这美妙的音乐之中,感受着音乐带来的心灵震撼和情感共鸣。
  现场观众对此次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具有一流水准的音乐盛宴。这场音乐会不仅展示了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更让广大兰州市民通过音乐这种艺术形式深刻体会到了黄河流域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及其伟大的民族精神。还有观众表示,通过指挥家的讲解使自己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作品的深刻意涵,这不仅使广大观众加深了对黄河文化的体认,同时也增强了作为华夏儿女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此外,音乐会也受到了兰州市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重视。他们一致认同,此次演出是对陕西省文化艺术领域优秀成就生动展现。这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兰州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对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音乐会后,现场还举行了总谱捐赠仪式,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赛音院长代表学校接受张豪夫先生捐赠的《九曲黄河》总谱并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