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市思维型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在曲江一中成功举办
2023-12-18 13:45:00
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

  近日,西安市思维型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在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举办,来自西安市曲江一中、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市白鹿原高级中学、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海南省昌江中学等15所学校的49名教师,基于思维型教学理论进行教学展示。

  全市范围示范引领 思维型教学硕果累累

  据悉,本次活动以“聚焦思维品质,激发创新意识”为主题,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承办,旨在深入探索不同学科的思维型教学模式,发展学生基本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人格,提升育人质量,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四年多来,优质课展示与说课观摩活动已是第七次举办,西安市140所思维型教学实验学校的教师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与其中,不仅搭建了思维型教学交流研讨平台,还打造了体现新课标导向、引导学生创新思考、着眼学生思维塑造、体现正确价值导向的400余节优质课,成为“西安好课堂”的优质案例,推动思维型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不断深入。

  “教师们要明确使命担当,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要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助推学生创新思维成长。”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解慧明说,“西安好课堂”的核心就在于思维,中心成立四年来,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切实开展思维型教学实践探索,引领思维型教学实验学校共同打造思维型课堂,在全市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开幕式上,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曲江一中校长陈勇刚表示,曲江一中始终注重促进课堂改革,不断探索和实践思维型教学理论,力求帮助学生思维提升和素养发展。2015年以来,曲江一中全面应用思维型教学理论指导课堂教学和教师培训,明确教学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统一,将创新素质培养的科学方法全面应用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打造了具有创造性人格和创造性思维的教师团队,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可谓硕果累累。

海南省昌江中学教师钟凤才进行优质课展示

  扎实落实县中帮扶 思维型课堂走向全国

  经过九年的积极实践,思维型教学不仅在“西安好课堂”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成为陕西省打造“三个课堂”的一大亮点。记者发现,如今思维型课堂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学校落地生花,在此次优质课展示活动中,还有来自海南、甘肃等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省份的教师参与。

  在语文课堂上,海南省昌江中学教师钟凤才在《故都的秋》《荷塘月色》联读中,以“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理论切入,让学生对作者创作所见之景、所感之情细细品味,引导学生从两篇文章的“同与不同”当中,进一步发掘作者情感变化的源头,通过比较阅读来知人论世、质疑思辨,课程设计饱含情感体悟。

  同样来自海南省昌江中学的化学教师张圆,则以锂电池的广泛用途创设情境,带领学生走进《元素周期律》。课堂上,张圆引导学生预测同周期元素金属性、非金属性的变化规律,带领学生设计并进行实验,总结归纳出元素性质随原子序数递增呈周期性的变化规律,并以最新研发的“钠离子电池”解决课堂最初提出的问题,首尾呼应,学以致用。

  记者了解到,自教育部县中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曲江一中多次赴海南昌江中学帮扶送教,并围绕思维型教学互动交流。“除了组织教师来海南实地教学、实践指导外,还定期进行教学连线、召开课题组会议,在教学技巧、课程设置等方面展开探讨。”作为海南省昌江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钟凤才感触颇多,“思维型教学理论的实践,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对于我们学校的整体提升也有很大促进作用。”

曲江一中语文教师郭晓敏进行优质课展示

  在展示中提升自我 教学骨干勤耕不辍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素质,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通过教育教学活动来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能够独立地进行思考和创新,培养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教育职责。”曲江一中语文教师郭晓敏表示。

  优质课展示活动当中,教师们灵活运用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总结反思、应用迁移六个环节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设置“从鱼到人”探源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探险家闪米特独自漂流黄河、在电梯里称体重会有怎样的结果等课堂情境,带领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思维碰撞,对知识和方法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学习。

  曲江一中田晨妍、西安铁一中谭樊两位教师在思政课《文化发展的基本路径》当中,分别以中国剪纸、中国动画创设情境,围绕 “中国剪纸如何在守正中创新” “中国动画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等展开讨论,通过巧妙的议题、多样的活动、思辨的问题,构建“回应人民之切”“回答时代之问”“汇聚创新之力”的文化发展路径概念,让主干知识落实、让核心素养落地。

  而在《敬畏生命》一课当中,曲江一中尉帅老师和西安交大附中温文娟老师分别以“K396次列车救援”“京津冀特大暴雨”为主线,带领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认识敬畏生命的意义,层层落实育人理念。“虽然资源选取、预设生成、教师风格不同,但情境创设、基于思辨的学生活动、深蕴匠心的板书设计等环节,都立足学生发展、着眼思维创造,彰显着对思维品质的导向。”活动现场,陕西省特级教师刘海蓉对展示课予以充分肯定。

陈勇刚分享曲江一中思维型教学实践经验

  凝心聚力深化改革 曲江一中育时代新人

  “我们通过设计跨年级融合、跨学科融合的大单元、大概念教学,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质疑、踊跃提问,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批判性、敏捷性和独创性。”陈勇刚表示,在扎实推进“双减”下的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曲江一中在课堂模型构建过程中践行思维型教学理论,引导学生深度学习,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青少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创新不仅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更是国家和民族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实际上,思维型教学理论不仅仅是运用在课堂上,而是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当中。陈勇刚介绍说,“春日诗会”“珩瑆考古社”“曲江谜社”“星光电影节”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和兴趣,培养了学生们的创造性人格和创造性思维。

  “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思考,对知识和方法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学习,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提升了自身的核心素养。”陈勇刚说,曲江一中将以思维型教学为切入点与着力点,着眼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关注学生思维发展与创新意识的培养,扎实稳步推进教学改革,搭建优质平台,带动全市思维型教学实验校共同奋进。

  陈勇刚表示,曲江一中作为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将继续以“大气、开放、包容、和谐”的学校文化为土壤,以思维型教学理论为引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特色课程和品牌活动,搭建思维型教学交流研讨平台,带动全市思维型教学实验学校协同发力,培育具有中国灵魂和创新思维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