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教育戏剧,提升教学素养 上城区开展2018海外优质项目培训活动
2018-11-05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毛慈萍)4月8日,清明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来自上城区各个学校的36位老师济济一堂,齐聚在上城区教育学院,共同参加上城区2018海外优质培训项目“教育戏剧课程”培训。

  资深教育戏剧专家Leigh Wolmarans,作为已经从事教育戏剧25年的老师,他认为戏剧不是课程,而是帮助我们成为卓越教师的工具,它将会进入到全学科的运用。

  从声音、表情与肢体的模仿到表达情绪再到人物形象体验,短短的体验中,老师们就感到培训内容的丰富,也是收获颇多。这对于中学的教育戏剧课程来说是非常好的借鉴与体验,孩子们可以重视情感体验与交流,重视对日常生活的参悟,合理表达自己的情绪,也激发学生内心的激情,张扬学生的个性,可以有效改善当前学生生活中强调社会性削弱个体性的局面。

  同样,通过戏剧教育的手段,让学生自主编排戏剧,参与演出可以很好地发展学生自我意识,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也可以增强其角色意识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

  Leigh的专业、敬业,对戏剧课程的专注、对学员的赏识,消除了学员的紧张与尴尬。Leigh的细致解答、举例说明、亲身演示、素材提供等等教学行为又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一位专业戏剧教育者对于戏剧课程的热爱,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教育的情怀。他让我们知道:游戏的运用是帮助孩子寻找到安全的空间,有伙伴、有时间、有地方去释放情感,传递态度。

  游戏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是引导学生努力去改变学习方式,尊重儿童的年龄特点,认知能力,性格气质,从模仿起步,从生活入手,学会学习。

  8月23日至25日,来自中小幼三个学段不同学科的学员们来到教育学院,在经验丰富、活力四射的英国培训师Leigh的引领下,开展了上城区2018海外优质培训项目“教育戏剧课程”第二期培训。

  Leigh老师布置的表演任务,分三个层次。学员们通过体验实践,学习了三种表演的方法:教师提供音乐、故事,学生选出导演执导;教师提供场景等部分线索,学生自主创编故事内容,自导自演;教师不提供任何线索,学生自由创作发挥,自导自演。

  最后的戏剧创作,真可以用创意无限和精彩无比来形容。没有华丽的舞台、充足的道具和多变的灯光,全凭学员们的创造力和自信心、团队的协作与个人的才艺,将一个个鲜活的童话故事用戏剧的方式表现出来。人生如戏,戏中有人生。学员们从中悟到了在学科教学中运用教育戏剧这一工具来促成有效学习与育人的一些门道。

  在教学中融入戏剧元素,摈弃过于外在的、华丽的表演,展现最本质的、本色的戏剧方式,找到自信。戏剧游戏的运用不是培养专业戏剧人,而是培养一个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的优秀之人。

  10月25日至27日,中小幼不同学科的老师们又与来自英国的戏剧导师Leigh相聚。这次培训更加侧重于教师的教学实践,学员们重点观察与体验教育戏剧在学科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两个月的实践期已经过去,第三期的教育戏剧培训班落实到了真正的校园课堂上。除了老师们的实践课,导师Leigh也在培训日每天下午抽一节课时间亲自示范教学。在娃哈哈双语学校,Leigh带领三年级的戏剧社团的孩子们走进了西方节日的世界,在游戏中激发出了各种人物形象和动态,学生们体会到除了语言外,用肢体和表情甚至用沉默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许这就是戏剧的神奇所在吧,艺术无国界!

  通过三期“教育戏剧课程”培训,老师们对教育戏剧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和想法,也渐渐融入进日常教学中,教学素养不断提升。期待第四期教育戏剧课程的开展,能和Leigh一起进行更多思想碰撞,创造更美好的教育戏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