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教育戏剧第一课
2021-04-14 1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2021年4月9日,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王雷英教育戏剧工作室的老师们来到最美乡村小学——富文乡中心小学进行教育戏剧教学实操和项目式学习等方面的交流。

  近年来,早在欧美中小学普遍开设的戏剧课也开始在我国各个省份逐步推广。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我国中小学要在三年内逐步开齐开足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在内的美育课程。2019年,国家颁布《中国现代化教育2035》再次强调了素质教育在当前阶段的重要性。

  因此,作为“最好的教育工具”的教育戏剧课程,近年来就受到了着重的推广。天地实验小学教育戏剧工作室的老师们此次走进“最美乡村小学”富文乡中心小学,就是希望能为孩子们带去“0距离”的教育戏剧课堂,旨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执行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创造力等综合素养。

 

  课堂伊始,老师先与孩子们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通过师生合作演绎气球、围裙、雨伞和风筝在风中的状态,再到小组合作进行连贯的剧目表演,试图通过情境的不断叠加让孩子们能够尝试用身体表达想法、用身体进行思考。

  从羞涩、胆怯、乱糟糟到专注、大胆、合作、勇于表现,这些零基础的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耐心引领下,渐渐地开始学会了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内心的想法,不同于传统的“应试”课堂教育,这样的一堂教育戏剧课,疗育了孩子们对于自我想象空间的实现,体现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

  随后,老师们还将情景设置、角色扮演、即兴表演等戏剧元素融入了整个教育环节,并且高度关注学生们的课堂体验。通过还原生活情境和角色场景,让孩子们找到情绪情感释放的媒介,以及缓解心理压力等,这些也是是教育戏剧为孩子们带来的无痕疗育。

  在夜幕降临之时,富文乡中心小学姜蔚颖校长特地为天地的教育戏剧团队亮灯,老师与孩子们共同见证了美好的夜晚,更见证了孩子们能够用戏剧化的方式真正释放出自我的时刻。

  “我们希望每个孩子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浸润学习,找到自己的反应堆。”一天的教育之旅结束后,天地的教育戏剧老师们真诚地说道,“希望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能让孩子们潜能迸发出创造的力量,让他们的内心也更加强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