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年坚守,温大瓯江学院学子用绘本阅读温暖孩子的童年
2020-07-13 16: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刘嘉慧 通讯员 杜晓哲 黄辉“那你们知道这个病毒是怎么跑到我们身上的吗?又可以用什么方法抵抗和消灭他们呢……”近日,在某直播平台,“小熊姐姐”在给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

  这个亲切的“小熊姐姐”是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该学院“阳光书屋少儿阅读推广实践队”一名成员。在直播过程中,她不仅通过生动的绘本讲授告诉孩子如何保护好自己,同时还通过有趣的手工制作教会孩子们怎么预防病毒,吸引了好几百位家长和孩子参与其中。
  这次直播是该实践团队举办的绘本阅读推广夏令营的第一节课,在为期十天的课程里,该夏令营每天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绘本课程和手工课程,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孩子们爱上阅读,感悟生活的美好。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把绘本阅读形式做了调整,从线下调整到线上,没想到吸引了这么多的家长和孩子加入到我们的少儿绘本阅读的公益课中来。里面既有第一次参加的新面孔,也有跟随这支实践队一直在上课的老生。满满的学习动力也让我非常感动。”阳光书屋少儿阅读推广实践队队长金璟同学如是说。
  其实今年也是该队伍推广少儿绘本阅读的第十个年头,该队伍旨在利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学生的中文、艺术等专业优势,整合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绘本阅读,爱上绘本阅读,鼓励家长加入到亲子绘本阅读中来,倡导高质量的陪伴式亲子绘本写作。在十年间,共有400多个家庭加入到亲子绘本阅读当中,还有上千个孩子在耳濡目染中逐渐爱上了绘本阅读。
  一位连续几年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家长王先生早在六月份就早早打听今年的开营时间,在宣传海报出来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虽然今年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是内容同样丰富,而且我也能够跟孩子一起进行阅读。另外,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真的很专业,孩子很喜欢他们。”
  这个绘本阅读推广夏令营之所以广受欢迎,也是因为实践队的师生在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家有双职工、留守儿童的家庭,他们非常喜欢我们的学生去讲课,平日里家长工作繁忙,没太多时间精力陪伴孩子,我们的绘本讲授紧密贴合生活实际,比如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专门准备了以疫情为大背景的“生命”、“坚强”、“感恩”、“成长”等为主题的绘本,针对家长谈性色变的普遍现象,我们有专门给低年级小朋友开设的性教育绘本,比如《小威向前冲》,针对小朋友的生理卫生管理,选取《谁把嗯嗯拉到我的头上》,针对负面情绪宣泄,选取《害怕黑夜的席奶奶》等等。”阳光书屋少儿阅读推广实践队指导老师陈萌萌表示,十年时间,我们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绘本文献资料库,无论遇到多大的孩子,我们的实践队员们大脑中马上就能生成精准的针对性绘本书单,调取合适的绘本进行授课已经驾轻就熟了。
  此外,除了绘本公益阅读教学外,该实践队还创新性地推出了绘本创意创作,比如针对温州小朋友们对家乡传统美食不了解的实际问题,就教孩子们制作《我家乡的传统美食》主题绘本,并让孩子们通过采访家长、团队合作等多种形式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绘本,这种形式也深受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
  谈及队伍以后的发展,指导老师陈萌萌说:“从绘本阅读到绘本写作,从个体阅读到亲子阅读,从图书馆到各个街道、从城市到乡村,十年间,我们一直在坚持,虽然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我们努力做好儿童绘本公益阅读的‘点灯人’的初心一直没有变,我们将继续努力,温暖更多孩子的童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