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
2020-10-13 15: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杜晓哲)“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奋斗奉献。

  日前,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红船精神”传播基地,学生党员志愿讲解员正给该校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讲解“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从9月底新生报到至今,短短十几天,共有两千余名新生上了这堂特殊的“新生第一课”。

  从党的光辉历程、浙南地区党建历史到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从瓯江学院首创推出“预备党员五十小时志愿服务制”到着手打造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论证中心”……在参观“红船精神”传播基地过程中,一幕幕场景,使学生们对“红船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而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图片展示、文字介绍,无声却有力的见证着中国的变化、人民生活的变化,更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坚定了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

  此外,新生们也了解了“红船精神”在瓯江学院的生动实践,纷纷表示要积极主动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珍惜眼下生活,落实到实处,为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展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青年风采。

  “践行‘红船精神’,核心是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坚持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从点滴小事做起,树立创新思维、提出创新概念,同时带动身边同学,共同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班郑佳儿表示。

  除了打造“红船精神”传播基地外,多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依托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因势而新、铸魂育人,大力推进“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着力将大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第一课堂,该学院将“红船精神”作为专题列入“形势与政策”课授课计划,组建了由学院领导、思政老师和校外专家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红船精神”授课阵营,同时还通过专家报告、微党课、青年读书会等形式来丰富第一课堂的内容。

  在第二课堂,该学院深入开展“红船精神”实践,通过组织青年学生参加社会调研、志愿服务、扶贫救助、艺术惠民等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砥砺意志品质,引导青年学生立志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奉献青春。学院通过新青年下乡活动,全面结对永嘉,助力永嘉乡村振兴,广受当地群众好评。同时还积极开展“红船励志”志愿服务,引导学生以专业为背景开展形式多样、富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如大学生扶农助农微营销、法律移动超市、小家电维修、危房检测等,十年服务时数达20多万小时,集中开展服务400余次,分散开展服务近20000余次。

  此外,该学院还积极向群众传播“红船精神”。每年暑假,都组织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加入“红船精神”传播践行实践队,由瓯江出发,一路北上,途经浙江各地最终抵达嘉兴南湖,沿途实践队员们积极宣传“红船精神”,让更多人了解“红船精神”, 引导人们体会“红船精神”的内涵,让更多的群众投入到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的道路上来。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依托实体阵地传播‘红船精神’的高校,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探索‘红船精神’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以‘红船精神’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这一主旨,将其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