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两个专业通过“悉尼协议”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1-03-15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姚敏明)日前,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认证委员会官方发文2021年全球技术教育专业认证结果,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正式通过“悉尼协议”(Sydney Accord,缩写为TAC-AD)认证。

  “这标志学校国际化专业建设及技术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取得重大突破,专业认证理念的深入应用,也将助推省‘双高校’建设走向纵深发展。”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徐盈群教授称,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发展职业教育国际化成为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求,也是职业院校自身发展的努力方向,而专业认证是高职院校从专业层面走出去,实现人才培养标准与国际接轨的较为直接的方式,“鉴于此,我校成为浙江省最早参与专业国际认证的高职院校。”

  《悉尼协议》是国际上针对高职层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协议,浙江工商职院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悉尼协议》专业建设与国际认证项目,并将其作为浙江省高职优质校建设的重要工作进行谋划和推进,按照“调研人才需求—确定培养目标—明确核心能力—构建课程体系—确定支撑课程”的建设流程,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不断创新专业建设机制。

  四年多来,浙江工商职院参照《悉尼协议》范式,重点推进应用电子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2个专业的建设与认证,并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的理念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

  2019年9月,浙江工商职院正式向IEET提交模具设计与制造、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两个专业的认证申请。学校专门成立了校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工作,破解攻克相关难题。

  认证工作启动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共举行了几十次研讨会议,反复检视专业建设持续改进机制,提炼总结专业建设特色。两个学院所有教师均积极参与其中,由任课教师主导整理收集近三年的专业建设资料,为每门课程建立详实的教学档案袋,全面搜集认证依据。2020年8月15日,两个专业完成了自评报告书的统计图表百余个,附件百余项,佐证材料千余份,上交IEET审核。

  “专业认证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破’和‘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促使我们重新审视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梳理和优化课程体系,以课程和培养环节的学习成效为基础,建立教育质量持续改进的机制。”徐盈群说。而对于相关分院和专业的教师们而言,则是学习国内外有关先进理念与方法的过程,更是一个提升反思能力、树立教学质量意识的过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悉尼协议”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工作采用在线访评的方式开展。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详细察看了校园、图书馆、网络中心、实验室、教室、仪器设备等教学环境与设施等相关视频资料,查阅了专业自评报告、课程材料、学生素材等资料,挑选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学生和业界代表等作为访谈对象,围绕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经费投入、学生职业发展、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线上访谈,深入考察各方面支持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情况。最终,浙江工商职院的教学与管理及教学质量得到了IEET专家组的肯定和赞赏,认为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很多做法值得在高职院校推广。

  在徐盈群看来,除了提高学校毕业生资质的国际认可度,吸引国际优秀学生到学校学习,开展专业认证更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提供了良好契机,有利于深化教育质量文化,促进教育体系和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最终惠及广大学生,提升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学校在成果导向教育教学改革具体实践中形成的理念和方法,将为更多的高职院校教育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徐盈群说。

  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周志春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探索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教育体系的新途径,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备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质量技能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褚子萱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jpg
张超老师在体育课上解析“舍得精神”与篮球传切配合技术_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