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程学界年度盛会在温州大学召开
2021-04-17 22: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汪梓慧  刘信义 严晓秋 彭小媚 胡铸鑫)汇聚优势科研力量,搭建一流学术平台。4月16日至18日,由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主办、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十二次全国课程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教研部门以及教育媒体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当天上午,第十二次全国课程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主持。

  张廷凯教授回溯课程论理论发展与大会举办的历史进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国家“十四五”规划、教科研人员的时代使命与课程体系实施的现实需求,对本次大会提出新的期冀。

  张教授指出,本次大会聚焦“新时代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目标与使命”的主题,反映了大会主办方与承办方以课程论专业素养关照现实需求的不变初心。大会准备周密充分、学者云集,必能继往开来,书写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前沿水平、以学生发展为使命的课程体系建设研究新篇章,以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致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温了州大学及教育学院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有助于加强温州大学与其他高校的合作,推动我国课程研究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会议聚焦“新时代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目标与使命”,采用大会报告与分会场讨论,主题发言与自由发言相结合的形式。会议设置了一个主会场及五个平行分论坛、优秀中青年学者与博士交流会、期刊编者作者读者见面会等环节。报告涉及教材建设、课程与教学、课程理论发展、立德树人与核心素养的教学落实、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变革与创新、课程变革 与走向研究等内容。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深化教育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教育发展目标。此次会议正逢建党100周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教育学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了进一步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会议围绕新时代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时代新命题,展望课程改革新发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严格依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采用线下线上融合互补的方式举办,其中直播在线人数观看达4万多人次。大会期间,第十二次全国课程学术研讨会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充分展示专家学者们在课程建设领域中的前沿研究成果,为学界同仁提供一场异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大会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无疑将推动课程论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助力新时代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据悉,全国课程学术研讨会是面向高校相关专业师生、基础教育课程研发机构研究人员、中小学一线教师的全国性专业学术会议。自1997年以来已成功开展多次研讨,为课程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已成为课程学界共同期待的学术盛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