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纺服院红色话剧《初心》:既是艺术实践也是思政课堂
2021-05-26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国海)5月25日晚,由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同演绎的红色话剧《初心》第五场公演在该校艺术剧场落下帷幕。

  据了解,《初心》于5月18日开启学校首场公演,面向全体师生又连续公演四场,场场座无虚席,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话剧《初心》讲述了李达、王会悟、毛泽东、董必武、李汉俊等13名同志积极投身爱国运动,从爱国青年转变为革命领袖,寻求救国之路的故事。演出过程中,演员们全情投入,其真挚生动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掌声阵阵。
  “李达在青年时代积极宣传、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新思想,勇敢冲锋在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最前线,伟大的革命情怀和斗争精神需要在当今社会大力弘扬。”观演结束后,艺术与设计学院张豪生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为了提升该剧的思想性、政治性和艺术性,学校特邀话剧与影视表演专业的刘鑫老师担任导演。“组织学生排演红色话剧《初心》,对学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刘鑫认为,虽然所处不同时代,但作为青年,同样肩负着历史赋予的重任。
  据了解,《初心》今年1月上旬开始创作,从校院两级学生干部中经过多轮遴选,分AB角分别选出13名学生饰演主要角色,演员们均从“零戏剧表演经验”起步,为了更好诠释作品,准确把握人物角色,演员们仔细查阅历史文献和人物史料,在对人物的深度解读中,进一步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感触他们的灵魂。
  由于学生没有表演基础,在排练过程中,每一句台词导演都要耐心指导,每一个动作也是一遍遍纠正、调整。为了让舞台背景更鲜活,师生四处寻找素材;为了核实一句台词,师生查史料到深夜;所有参演人员进行了近150个日夜、数十次的线下线上排练。“今年寒假我们都没有休息,反复琢磨、切磋每一个出场、每一个动作,力求呈现出最佳舞台效果。”刘鑫说。
  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沙日娜告诉记者,在舞台表现上,《初心》虚实结合的艺术风格,让写实和写意相互交融,在表现手法上同时糅合了话剧、舞蹈等多种元素和艺术形式。剧本取材真人真事,舞台表现上大胆运用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及声光电技术特长,极大调动观众的感官,让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得到身临其境的视听满足。
  在剧中扮演李汉俊的商学院学生王豪敏回忆,从寒假前的动员大会到正式演出,每一次排练、每一个表情动作同学们都反复推敲练习,就是在中途休息同学们也会继续背诵台词,只为求在舞台上将最好一幕展现在观众的面前。“这份宝贵的经历让我明白了艺术若要打动人,就要精益求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积极探索、构建以“红色”文化和艺术教育为主要目标的新型美育培养体系,是学校创排此剧的根本目标。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通过排演红色剧目,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进一步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这种教育方式更能贴近学生,也更深入人心。”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夏朝丰表示,希望通过该剧,能够进一步激励当代青年学生不忘初心,主动为祖国承担责任、贡献力量。特别是参加演出的学生,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用自己的言行激励、影响更多人。
  在剧中扮演包惠僧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学生吴骏告诉记者,我们从小就听着革命先烈的故事长大,这次通过参加演出,进入革命烈士的角色,更加真切、深入地理解了他们为我们现在幸福生活的付出和牺牲,对于革命先烈的崇敬愈发浓厚。
  饰演李达的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明州学院学生赵琦,他认为李达不是一个简单的符号,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真实生动的人,在他的心中有国才有家,他珍重与王会悟的家庭,更珍惜革命火种。他看起来极为平凡普通,却在大节处令人钦敬,细微处闪着光芒。
  国际学院的徐贝妮在剧中饰演王会晤,是整部剧里面唯一的女性角色。她感慨地说:“《初心》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部分,可以感受到所有老师和同学们对这部剧的重视。在长达数月的《初心》创作中,‘一大’代表们视天下为己任、坚定信念化险为夷的一幕幕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让我心潮澎湃。我想让自己靠近党一点,再近一点,努力成为她的一份子。”
  编剧和导演以还原珍贵史实、展现人物光辉为己任,悉心塑造人物,演员们走进人物内心的全情演绎,让这部红色主题的正能量剧,有着触碰人性、打动人心的温度与关怀。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据悉,该剧在学校上演后还将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开展巡演,将“红船精神”、信仰的力量在当代青年大学生中积极传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SC_34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