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选择优秀,做最好的自己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新学期校长第一讲
2021-09-01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选择优秀,做最好的自己
欧自黎
  今年暑期,有两件大事值得关注:一是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东京奥运会已落下帷幕,半个月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奥运健儿的出众表现,也被“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在为奥运获胜者喝彩、为不放弃的失利者喝彩、为奥运友谊喝彩的同时,更加感受到了全红婵用拼搏照耀理想、苏炳添用坚持铸就成功、全体奥运健儿用运动助力人生的精神力量。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拼搏突破的精神震撼人心,赛后采访中他们朴实真切的话语,更是令人动容,值得我们学习。张雨霏“不服输”的精神传递出心有祖国、努力拼搏的意志;侯志慧“让自己不留遗憾”的决心让我们明白全力以赴的重要;孙一文“敢字当头”的魄力告诉我们勇于挑战的力量。“你比自己更强大”“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可以更好”“未来的路还会更长”……运动健儿们努力践行着奥运精神,不论成功与否,他们的人生字典里都有一个共同点——选择优秀。
  二是关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教育“双减”政策。“双减”政策,不是简单地减少同学们的课外培训活动,减少同学们的作业量,减少考试次数,减少同学们的学习负担,减少家长的负担。而是要解决偏重分数,偏重智育,德、体、美、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保证同学们的全面发展;解决以知识点的传授和答题技能训练为主、重学科逻辑忽视学习逻辑、重知识传授和围绕知识点的重复机械训练的问题,突出同学们的学习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同学们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解决重视书本学习、脱离社会生活、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的问题,做到知行合一,让同学们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简单地说,今天“双减”的目的是为了减负增效,是为了将同学们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以德为先,全面发展,弘扬创新精神,发展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一句话,就是要让你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变得更加优秀。
  那么优秀的背后,到底需要什么?
  首先,需要一种“自觉性”。自觉性就是同学们自主学习的习惯与能力。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学业成绩与道德品质优秀的孩子,指向了一个共同的特点:自觉性,即那些学习成绩和各方面发展都比较好的学生,他们学习的自觉性程度都比较高。这种“自觉性”可以表现为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自律性,有自我管理、专注、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比较清楚的学习目标等等。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要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最重要的是要培养自觉学习的习惯与能力,这是一种学习者对自身学习和行为的监控、评价和调整的能力。
  其次,需要一种“主动性”。学业为重,争分夺秒更应是学生的生活状态。积极主动地学习应该是我们附校人的生存方式,这就是我所说的“主动性”。在这里我特别要向同学们指出的是,所有学业进步、成功的同学都是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的人。“好”学生不如“好”学生。所谓“好”学生,就是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的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一是要一丝不苟地做。一丝不苟地做,就是课前有准备,课中专心听讲勤记笔记,课后及时地、独立地、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并复习,绝不在上课做与上课无关的事,绝不拖延完成作业,绝不马马虎虎地写作业甚至抄作业。同时坚持每天必读,进行朗读和课外阅读。二是要老老实实地问。学习切忌不懂装懂,学问学问就是既学又问,“不懂装懂,终生饭桶。”不懂就问,问同学,问老师,不仅不会丢面子,而且是一种优秀的学习品质,是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学业进步的基本保证,更关系到一个人的诚实品质。在求学的征程中,正因为我们有很多不懂,有很多无知,我们才需要老师的引领、同学的帮助。因此,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发问,及时讨教,绝不能不懂装懂,蒙混过关。三是要实实在在地思。人的大脑要想变得发达起来,必须要经过思维的训练。学习的过程就是训练思维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个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学会独立思考。如果没有经过自己独立思考而得到的知识,哪怕你已经懂得了很多,掌握了很多,学会了再多,也无助于思维的训练。没有独立思考的学习是不能让大脑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发达的,它只会让人成为两脚书柜,到头来可能是知识不少,头脑简单。独立思考做起来并不难,独立完成作业,认真对错题进行纠错,学会反思总结,学会观察提问等等都是独立思考。
  再次,需要一种“坚韧性”。就是需要更加坚韧的精神。坚,坚定不移;韧,韧性,能屈能伸,不屈不挠。坚韧就是坚定不移地朝着已决定的方向前进。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无论大事,小事,不应半途而废,要绝不放弃,直到完成它。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只要坚持到底,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可是,人世间的很多事情都很难做到一夜成功,只有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坚持到底。因此,做事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在失败时不忘初衷,具备了跌倒之后随时可以爬起来的勇气和毅力,那他就有希望走向最后的成功。美国前总统柯立芝在其晚年的人生回忆录中写到:“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取代顽强和坚韧。才能不可以——怀才不遇者比比皆是,一事无成的天才也到处可见;教育也不可以——世界上充斥着学而无用,学非所用的人;只有顽强和坚韧,才能无往而不胜。”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曾经说:“卓越的人有一大优点: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诗人但丁也曾经说:“我推崇勇气、坚韧和信心,因为它们一直帮助我,对付我在人世生活中所遭遇的困难。”也许我们算不上最优秀的人,但只要有了顽强和坚韧的精神,我们就可以像狼一样勇敢地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挫折,并且去战胜它。
  附校的莘莘学子,你们是附校的荣耀和希望,我希望你们充分认识到:
  学习是本分。什么叫本分?本分就是责任与义务。每位学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你自己才是是学习的主人,你必须对自己的学习负责,除了你自己,谁也替代不了你自己在学习上的付出,谁也无法替你承担你的学习结果。
  志当存高远。初中阶段,应该是确立人生理想和目标的最佳时机。在“高情远跖,卓立曲江”校训的引领与熏陶下,确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涯和从业生涯中,将自己对理想与目标的孜孜追求,转化为追求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的持续内驱动力。
  人生而不同。每个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与人之间是存在差异的,不要轻易与他人比较,重要的是要与自己比较。相信每个人在持续的行为付出中,每天进步一点点,逐渐成为更好的自己。
  应有己所长。一个人在社会上取得业绩、获得成功,常常发生在他的优势领域。因此,每位同学应该在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培育自己的兴趣和志趣,使之成为自己的特长、专长,甚至是继续深造的专业和职业。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084239.jpg
会场照片1.jpg
光盘行动签名活动.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