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乘风破浪尽扬帆,课改征程谱新篇 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信息组开展研讨活动暨第十八届文海之星复赛
2021-12-17 09: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高含笑)为优化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课改理念有效落地,逐步形成独具文海特色的课堂教学文化。12月16日,基于“六学六思”模式的思维型课堂教学改革”暨第十八届文海之星信息技术复赛在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启源中学举行。启源中学副校长陈凯、全体信息技术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文海教育集团信息学科教研组长洪勋老师主持。
  课堂展示:指向核心素养 落实课改理念
  活动第一环节为课堂教学展示,启源中学范晨尧老师执教七年级《走进大数据》,范老师通过真实案例分享与体验,让学生感知身边的大数据;通过归纳、总结、提炼,引导学生对大数据的特征和概念进行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挖掘;通过问卷星现场评价学生课堂的学习效果,知识内化,渗透大数据具备的潜在价值。范老师的整堂课逻辑结构清晰,任务层层推进,教学效果显著。
  王顺老师执教了八年级《多分支结构程序设计》,王老师对课堂的把握游刃有余,紧紧抓住if-elif条件语句的格式和执行流程这一重难点,通过数据分析、小组讨论、自主探究等形式,引导学生自主设计与建构,编写多分支结构程序,在问题分解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探索精神。
  两位老师匠心的课堂演绎,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展现出个人素养和教学魅力。通过集体观摩,全体教师形成了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教研新风。
  观点汇报:创新评价机制 打造课改特色
  活动第二环节,在启源中学行政楼会议室,文海中学史美芳老师作《指向评价的表现性任务设计》观点报告,史老师首先对表现性任务做了简单阐述,并就思维型课堂改革中信息学科教学案例存在的问题逐一探讨,对新教材教学中的疑惑拨云见日,同时强调课改任重而道远,应通过理论学习、课堂实践、经验分享等方式汲取众人智慧,推动课改走向深入。首先,史老师强调要打造真实的生活情境体验式课堂,在联结学生生活世界和编程学习中,让学习真正发生,在体验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发展学生思维。接着,从教学历程、实施过程、以及取得成效三个部分进行阐述,联系集团总课题“从学科到生活世界:为有生活价值的学习而教”的研究思路指导到如今继续深化基于体验的思维型课堂教学研究,基于孩子的特征与校区的硬件优势,文海积极构建符合学情的课堂教学模式。最后,指出表现性评价应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依据学情适当调整课堂学习任务,进而优化评价量规。
  研讨交流:教学评议课堂 创新研修模式
  聆听观点报告之后,由各校区代表进行评课交流。文海小学卫天一老师通过真实情境以身示教,感受大数据的特征,引导老师们要贴近学生生活;文清小学徐文静老师站在新教师的角度,从感知生活中的数据提出见解;文海中学洪勋老师在肯定两位授课老师教学素养的同时,就教学内容提供了针对性的教法指导,并指出新教材的全面修订,教师的专业知识也亟需更新,应注重培养信息素养中的计算思维意识,落实思维型课堂,强调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在于课堂改革。相信在“导师+学员”共同体研修模式下,教师的专业成长会迈得更远。
  辐射引领:注重成果共享 凝聚课改共识
  集团副总校长陈凯对本次集团信息组教研基于“六学六思”模型下的思维型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暨文海之星复赛做指导发言。陈校长高度肯定了目前文海教育集团信息技术学科组的团队建设,以及前期全组取得的成绩。在高度赞扬了参与文海之星复赛的三位教师精彩呈现的同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陈校长强调要通过骨干教师和外聘专家的引领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学习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与思想。最后,陈老师希望以这次课改为契机,学科组将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更高层次。陈校长高屋建瓴的引领,为老师们在信息教学改革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他提出的宝贵建议,定能让文海的课改之路走得稳健、扎实与有效。
  交流总结:激扬奋进盛世 再谱教育华章
  集团信息教研组长洪勋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洪老师强调“新教材 新课程”背景下,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有多艰难就有多必要。教学中注重学生具有思维品质的学习,需打造真实生活情境的体验式学习课堂,让教学有法、有效、有趣。肯定了各校区在课改路上的智慧,并对学科组的工作部署进行补充。教师在新课改的道路上风雨兼程,今天的课堂只是新课改模式下常态化教学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不足,应不断探索,殷切期望各校区聚焦课堂,在课改路上砥砺前行,为文海课堂高品质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