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这个班期末班会,有同学竟然收获咸鱼一条
2022-01-20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钱佳芹)“今天的班会课不同于寻常,当看见俞老师拎着两大袋蔬果和四袋装满水的‘神奇物种’进班时,我已预料到事情不简单。”这是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808班刘鹤鸣在本学期最后一节班会课发出的感叹。

  黄何运菲同学说:我刮开了“咸鱼翻身”。俞老师真的送了我一条咸鱼!当时我就震惊了。没错,我真是一个活活的例子。在以前,我的数学总是30分上下。在这个学期我遇到了熊老师,“熊熊”在知道我的数学成绩差的一言难尽时没有放弃我。由于膝盖问题,这学期的大课间活动我只能在班级休息,班主任俞老师跟熊老师商量让我去熊老师那里订正过关,熊老师非常欢迎我,一直对我关爱有加,使我对数学有了兴趣。我还考过班级第一呢!因此我还被同学打趣过:“哟!你家用的什么锅啊?咸鱼翻身竟然不粘锅?”
  刘鹤鸣同学说:“打开成长册,我迫不及待地翻到了期末评语。哟!评语下面居然有张刮刮卡。我立即刮开卡片,上面写着:高升。哟,我得到了一包年糕。俞老师希望我能摆脱B档的尴尬,迎来A档的曙光。回想这一学期,老师帮助了我许多。由于我个子高,常年坐在教室后方。期中之后,老师突然把我换到了第一排。我感觉非常别扭,甚至还给老师甩脸色。我试图挣扎,想回到原先的“风水宝地”。但老师告诉我:你坐那冷静冷静,等你想通了你自然明白了。在一周的适应之后,我发现课堂上我总是分神、不记笔记。坐到前排后,老师能够立马在我分心的时候提醒我,让我抓紧课堂的每一分钟。后来,我以前宝地附近的小伙伴羡慕不已,纷纷找俞老师调座位了呢!”
  除了谐音梗、寓意梗的中文关键词,大家还收获了英文关键词,朱昕霏说:enjoy是享受的意思,我要享受生活和学习,以真诚的面貌面对生活,真心的去热爱喜欢学习。让每一天都是充实而又美好的一天。于是,回到家,收获“如鱼得水”的我,立马享受到了美味的红烧鲫鱼!
  王煜峰同学是校排球队的一员。他刮开的关键词是:没有烦恼。他说:边上的同学讨论,想破脑袋,该不会是猪脑吧?幸好,俞老师给了我一盒蓝莓,当时觉得挺有趣的。回到家仔细想想,这学期我在学习和训练上的安排有些冲突,父母在训练这件事上也不算特别支持,让我非常烦恼。俞老师试图帮助我和爸妈解开心结,让我能没有烦恼地坚持训练。现在的努力学习、训练,都是为了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没有努力,哪来回报?世上没有后悔药。感谢老师对我这一学期以来学业上、行为上、道德上的教育。望老师和我都能“莓”有烦恼。
  綦俊豪同学刮开了“久才”。他说:这怕不是韭菜吧?我才不想被割韭菜呢!我就开始想,韭菜是什么意思呢?回忆给了我答案,还记得刚刚开学那段时间,我经常干坏事,俞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导我,经过一个学期的自我改进,还有父母的帮助,我改正了许多坏毛病,成绩也有了起色,老师也时常表扬我,原来我并不差呀!想到这里,老师发给我韭菜,是希望我永久保持“才华“呀!
  808班的班长,郑雪儿同学刮开了“红红火火”。聪明的她竟然立即想到了火锅底料。没错!她说:八年级这个学期是忙碌的,双减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待在学校里,感觉时刻都是饱满的。八年级无疑是累的,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但是却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我努力的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追赶着同学们的脚步,每一件事都尽己所能。这一学期我还有了一个特殊的职位:班长。在我眼中这是极为神圣的,所以当我得知时感到受宠若惊。细细回想起来,都是老师们的鼓励与辛勤付出,同学们的帮助与积极配合让我红红火火呀!我越来越好,八班也从稚嫩走向成熟,越来越好!我似乎体会到了农民丰收时的那种喜悦。
  徐欣慧同学刮开了:花样年华。她想了很久,是啥菜呢?她说:轮到最后四五个同学了,我居然还没猜到。眼看着大家手捧鲫鱼、鸡腿、牛肉丸、什锦菜、百合花等等的,就好羡慕啊。幸好前排同学火眼睛睛,帮我找到了答案——黄花菜!在这一学期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比如九月末的运动会,尽管没取得特别优秀的成绩,但我享受到了运动中的拼搏精神。年末的元旦迎新跑和拔河比赛,让我明白合理安排策略和团队合作精神是很重要的。在2022年我要像我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发光不是太阳的权利,你也可以”一样。努力学习,争取让自己也成为那个发光的太阳。
  和孩子们一样,家长们觉得这项活动非常有意思,孩子们带着领回家的菜品非常兴奋,都说要好好露一手。有家长说:以前从来不进厨房的孩子,今天格外勤劳,在厨房忙进忙出,主动要求烧饭做菜,还有家长迫不及待地发了朋友圈,还在班级群里一起猜起了孩子带回家的生鲜对应的关键词。
  “双减”之后,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方面的实践教育,促进家校社一体化,共同营造劳动教育氛围,班主任俞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家务劳动中去,体会父母的辛苦和不易,更希望兰心少年们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练意志、提高自己。”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