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兰实验中学70个孩子隔离期满平安回校 一顿美食大餐开启全新校园生活
2021-12-24 1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钱佳芹)12月24日,是西方的平安夜。今天一早,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隔离期满的711班和712班的70个同学平平安安返校复课了。

  14天前,两个班同学因时空交集,须居家隔离。与此同时被隔离的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为了给同学们加油打气,居家线上为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生命教育课。712班王奕达妈妈还写了封感谢信,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谢之情。

  今早,大家整整齐齐,回归了久违的校园。

  不少同学7点不到就到校了,因为他们迫不及待想见到老师和同学。“从来没有如此期待回到校园里,也是这几天才知道,自己多么想念老师和同学。”711班谢雪琪同学7点到校的,进班级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整理桌椅。

  隔离的经历,对于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无疑是生命中非常难忘的一笔。如此难忘,将要如何纪念呢?同学们平安归来,又要如何庆祝呢?

  712班班主任叶文峰提出,“咱们办个仪式吧”!

  隔离期满

  办个仪式欢迎“少年归来”

  居家隔离期间,两个班的同学紧跟学校的教学节奏,云上学习氛围依然浓厚。除了上课之外,课余时间大家都做什么呢?

  据712班班主任叶老师介绍,上周五,他给班上的同学们布置了五项居家活动,比如亲子跳绳、亲子做家务、亲子厨艺大比拼、亲子娱乐游戏等。“后来我发现,大家都在班级QQ群里晒起了自己做的饭菜,来了场厨艺大比拼。”叶老师说,同学们都表示居家隔离这段时间厨艺增长了不少,当时他就想,等大家都回来了要一起品尝一下各自的劳动成果。

  居家隔了十多天,对于这群孩子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如此难忘的经历,我希望孩子们能够记住,并且希望他们感到归属感,所以就办了这个简单的欢迎仪式。”叶老师说,早上同学们进校时都非常开心,上午的课堂上大家表现也不错。

  记者了解到,今天这个仪式的主题叫作“归来仍是少年”,寓意同学们平安归来,同时希望同学们更为深刻地感受生命,理解担当,面对危机时能够勇敢从容。

  早在两天前,叶老师就给同学们布置了任务,让大家提前准备菜品,届时带到学校里一起品尝。得知叶老师这个提议之后,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表示赞同,并热烈响应,随之便开始在群里接龙“报菜名”。

  叶老师在走进班级前也非常期待,他告诉记者,据说大家准备了几十道菜,有冷菜、热菜,还有点心和甜品,种类十分丰富。

  硬菜集合

  人手一道菜表达美好祝愿

  带着满满的好奇,记者走进了热闹的712班。早上,这群刚返校的学生都是大包小包的,因为除了日常的学习用品外,他们还带了心意满满的菜。此时,大家已经布置好桌椅,摆放好了美食,只等着动筷子了。

  其实,在没走进班级时,记者就被若隐若现的香味吸引了,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同学们带来的全是“硬菜”,还真有点大年夜也吃团圆饭的既视感。

  转了一圈,看到了不少非常经典的家常菜,这让早已饥肠辘辘的记者两眼放光。卤鸡翅、带卤牛肉、风干肉、椒盐富贵虾、虎皮鸡蛋、蒜蓉小龙虾、烤鸡翅、卤鹌鹑蛋、卤牛肉、孜然羊肉、鸡米花、蒜香排骨、柠檬鸡爪、炸虾饼、三明治、南瓜饼、三明治、香芋地瓜丸、苹果派、雪媚娘、冰糖雪梨汤……数十道美食上桌,同学们迫不急待开吃了,每个人的嘴巴上都沾了一层油,气氛非常欢乐。

  712班熊东航同学拿来的菜是炸虾饼,这是他最喜欢的菜之一,所以他想分享给许久未见的同学们。“这是我跟妈妈一块做的,每次吃上这道菜,都觉得很好吃。我最擅长的是做土豆,比如炒土豆丝。”

  熊同学还跟记者分享了他隔离期间的感受,他说,除了上网课,他还会抽时间做运动、干家务,“这段时间,我真的成长了很多,最明显的就是做事的积极性增强了。”

  712班方宇轩同学拿来了爸爸做的蒜蓉小龙虾,因为这是道爸爸的拿手菜,所以这次他负责给爸爸打下手。“这道菜我爸爸研究了很多年,味道真的很好。”

  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同学,他们都跟记者表示,无论带的是什么,其实都表达了自己对同学的美好祝福,“因为我们都平安回来了,这就是最值得纪念的。”

  711班项雨欣同学说,隔离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最初她感到很害怕,但听了赵骎校长的生命教育课,她的心放轻松了不少,“是赵校长让我更有信心,并且相信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

  厨艺渐长

  跟同学一起分享劳动果实

  “隔离这段时间,除了正常上课外,下厨的机会还是挺多的,回学校想让同学尝尝我的手艺。”711班一个男生笑着对记者说。

  712班李铭喆同学带来了一个“豪华”碳水套餐,两个大礼盒。

  原来,李同学跟妈妈一起做了榴莲派和豆腐馅的米果,并用双层礼盒盛装,非常有仪式感。“我妈妈还给大家做了雪媚娘,是芒果、奥利奥和草莓味的。”他说,雪媚娘是今天一早妈妈做的。

  记者发现,同学们带来的不少菜都很抢手,很短时间内就被“瓜分”完了。712班赵子宣同学带了与妈妈联手秘制的虎皮鸡蛋,十分受同学们的欢迎。“没想过这么抢手,15个虎皮鸡蛋一会儿功夫就没了。”赵同学笑着说。

  这道菜看似简单,实则工序复杂,赵同学跟记者简单分享了做法,“做虎皮鸡蛋其实挺麻烦的,首先要把鸡蛋煮熟,之后要剥皮备用,之后再下油锅,把表皮炸得起皱。”赵同学说,这几道工序都由他来完成,最难的就是炸蛋的环节,“我炸破了六七个,还被油烫了,非常考验技巧。”一切准备就绪后,妈妈进行了最后的翻炒和浇汁。

  平时,赵同学很喜欢做饭,隔离期间,他每天都自己解决中饭,厨艺有所提升。他最常做的菜有番茄鸡蛋、炒青菜、蛋花汤等,“上周日我给爸妈做了一顿饭,土豆炖猪肉、炒白菜和蛋花汤,就是有点咸了。”

  为了让同学们吃上热乎乎的南瓜饼,712班的杨敬辉同学凌晨四点半就起床了。“我昨晚八点切南瓜、和面、发面,早上四点半起来炸南瓜饼,裹完面包糠后又炸了一次,六点半出锅。”他说,南瓜饼是他最拿手的,另外他还会包水饺。

  他还补充说,是隔离让他深深地意识到,同学情、师生情是最珍贵的。

  贝伟老师

  两个班的同学们等你回来!

  贝伟老师,两个班的同学们等你回来!

  贝伟是711班和712班的班主任,目前,她尚在集中隔离。

  今天,得知两个班的同学们已经安全返校,贝老师心里很高兴,但同时也更加着急了。

  据丁兰实验中学副校长钱佳芹介绍,贝老师还需要几天才能结束隔离,预计下周一能返回校园。“她觉得,两个班的同学们都在等着她上课,因此心里十分着急。在隔离期间,我们经常跟她聊天,听她发发牢骚、吐槽一下,舒缓舒缓情绪。”

  贝老师说,她希望下周一能够回来上课,“希望顺顺利利的”。

  两个班同学们也很期待贝老师的回归,他们纷纷为贝老师加油,“我们在校园里等你”!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