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一位初中校长隔离期间给学生上“生命教育课” 隔离结束她最想做这件事
2021-12-21 10: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钱佳芹)12月7日,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的在校工作与生活暂停了。因疫情影响,当天社区通知她须居家隔离。

  今天上午十点,赵校长所在的小区通知她14天隔离期满,预计下午解封,具体解封时间待市区防控办下达指令后再正式通知。

  “被通知要隔离时,我的心情很复杂,因为不知道要被隔离多久。但是望着这片蓝天,我突然想到我能做的就是抓住身边所有能让我觉得幸福和安心的东西,也就是珍惜当下。”赵校长说,离开学校时,她不经意间用手机拍下了七年级教学楼的一角映在蓝天中画面。

  “我太想回学校了,回去见同事、学生,去上课。现在最想和学生一起去操场上跑步,想和同事们说声辛苦了,因为隔离这几天,我做不了什么。”赵校长跟记者说起隔离结束后最想做的事,就连说话的语气都变得轻松、愉悦了。

  其实,居家隔离这段时间,赵校长并非她所说的“做不了什么”,而是跟学校师生同频共振,只是她的阵地转移到了线上。同时,在得知两个班的学生被隔离后,她马上召集领导班子开会,讨论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等。

  疫情来得突然,但这么特殊的隔时光未尝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契机。因此,赵校长决定为这两个班的学生专门上一课,由她来主讲。她迅速收集了手机上现有的素材,整合内容,做成了一个ppt,主题是《在危机教育中探寻生命的意义》。

  讲课过程中,她给学生们分享了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一张是当天凌晨两点,她所在的小区地下车库,两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微弱的灯光下忙碌。

  “近期整个小区都被封控,居民进出需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有的人嫌麻烦,宁可走小区的侧门、后门。发现这一现象后,社区工作人员凌晨封闭了地下车库的一个小门。”赵校长说,社区工作人员对她说,要是每个人都听从社区的安排,他们就不用在这个时候加班加点了。

  这时,课件上出现了一段文字——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阿尔贝特·史怀哲提出了敬畏生命的伦理思想:“人的存在不是孤立的,它有赖于其他生命和整个世界的和谐。人类应该意识到,任何生命都有价值,我们和它们不可分割。”

  赵校长说,一个公民德育的底线,是不给别人添麻烦,做好自己的事情,特别是在当下疫情期间的关键时刻。每个人都要在危机当中感受生命的小确幸,从而获得力量。只有从无数个小的力量中聚合更大能量,才能让自己面对挫折时无所畏惧。这些力量从哪里来?就是从身边和自己经历的每一件小事当中获得的。

  另一张照片是赵校长儿子十年来的对比照。照片中,一个稚嫩的小男孩成长为了一个勇敢少年。

  记者了解到,赵校长的儿子现在正在读高一,是个体育生,热爱打羽毛球。但在距离术科考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接到电话说儿子的跟腱撕裂受伤。“当时我的眼泪就哗哗地流下来,打了十年羽毛球都顺顺利利,没想到会在这样的升学关口经历一场考验。”赵校长把儿子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

  在之后的20多天里,赵校长的儿子每天去医院做康复训练,晚上到家基本都是十点十一点,有时回家后还要继续做恢复训练。尽管非常辛苦,但结果是令人欣喜的——这个坚强的男子汉不仅顺利通过了术考,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希望我儿子的故事能引起同学们的共鸣,我更想告诉他们,当我们觉得天要塌下来的时候,只需要咬牙再坚持一下,光明就来了。”赵校长说。

  这样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不仅让学生感触很深,也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他们纷纷为赵校长这堂精彩第一课点赞,很多学生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疫情当下,为何要为同学们上这样一堂课?

  赵校长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被隔离的校长,她想跟这批被隔离的学生“同步”,“我们的境况是一样的,我很能理解。同时,这样的经历也刚好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资源。另外,从青少年成长的角度来说,他们需要经历考验,从中要学会面对和解决问题。”

  正如赵校长所言,新冠疫情就和所有危机一样“危中有机”,只要我们认真反思、积极应对,它就会成为促进全体师生形成新观念,赋予学校发展新动能,推进孩子们自我效能新提升的一次机会。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