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寄语2021新生:管理自己的学习!
2021-09-26 09:41:00
作者:
管理自己的学习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
  同学们:
  正当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自豪喜悦中,向着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时,文华迎来了3980名新同学。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烈欢迎你们。
  同学们怀着兴奋、期待的心情,告别了中学、家乡、父母,来到了文华学院。不管你是自己选择、父母之命,还是阴差阳错,大家都必然会在文华渡过几年美好的大学时光。
  同学们来到大学,主要的责任就是学习。去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我着重谈了“志于学”。今天和大学谈谈“管理自己的学习”。志于学很重要,但为了达到学习目标,同学们更需要自我管理,特别是管理好自己的学习。
  为什么要管理自己的学习呢?一是因为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差异。从中学到大学,同学们面临着生活上的自理、管理上的自律、学习上的自觉、目标上的自立。在这一过渡过程中,将遇到诸多的矛盾,如自我冲突与认同,目标失落与确立,理论困惑与选择,学习依赖与主动。以学习为例,大学学习与中小学有什么不同呢?蔡元培先生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中小学所学习的是一般知识,传授的是相对确定的知识,学生主要是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和安排进行学习。大学则不同,大学所学习的是高深知识,高深知识具有不确定性,需要大家在质疑、批判、探索中学习,有大量的自学时间,需要自己安排,因而管理自己的学习显得十分重要。2021届一位毕业生回顾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时说:“刚进入大学,大学的生活太自由,太轻松,我逐渐迷失了方向,沉迷电子书籍和游戏。通过‘一生一规划’,我逐步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向,通过努力,跨学科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可见,大学学习是需要自我管理的。
  二是因为大学学习有自身的规律。大学学习具有自主性、专业性、多样性和探索性等特点,不仅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学习广博的人文知识、科学知识和实践知识,形成正确的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人的知识、思想、观念怎样形成?是不是老师在课堂上讲了我就有了?不是。“师者传道,学生悟道”,老师讲的思想、观念,对于学习者来说,仅仅是一种新的知识、一种事实。学习者要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感受、解释新知识,然后把新知识与已有知识相联系,从而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进而根据自己的体验、感受,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识、观念。人是千差万别的,每一个人经历不一样,积累的经验不一样,原有的知识基础不一样,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爱好和兴趣不一样,因而学习的目标、内容、方式也不一样。每一个人的学习、成长,都需要自已规划,别人替代不了。因此,大学生活需要自我管理,特别是管理自己的学习、规划自己的学习。这也是文华学院为什么要倡导和开展个性化教育的根源所在。
  三是因为时代、社会、职业具有不确定性。大学学习要为步入社会做准备,个人发展离不开时代、社会的发展,因而必须关注时代和社会。由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发展、社会发展、人的发展之间的种种复杂关系,导致时代、社会发展的不确性。全球新冠肺炎的蔓延,就是一个例证。每一个人的职业也具有不确定性。美国一项调查显示,人一生中平均更换七次以上的工作,其中至少有三次是行业的转变。我国现在的状况,也大体如此。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今后的职业方向,具有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既是最大挑战、最大对手,也是最大的资源、最大的机缘。面对时代、社会、职业的不确定性,如何提高自己的素质,以应对未来的种种变化,也需要规划、管理自己的学习。
  怎样管理自己的学习?在文华学院,主要结合个性化教育中的“一人一规划”来进行。关于一人一规划,开学后,辅导员老师、潜能导师会和大家探讨。这里,主要谈谈在管理自己学习的过程中,抓住“想、说、做、成”四个基本要素。
  想。想就是动脑筋,独立思考。学会独立和理性地思考,这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做任何事情,都要从思考开始。思考什么?思考自己面临的问题。人的一生,都要不断思考自我、社会以及自我和社会的关系。进入大学以后,要思考的问题很多,如,大学与中学有什么不同,在中学时,老师、父母描述的大学是否准确;国家、学校对大学生有什么要求,学习的目标是什么;大学学习什么,怎么学;自己的学习状态如何,长处、兴趣、优势潜能是什么,如何用潜能来激励自己;自己选择的专业是否合适,要不要考研,今后选择什么类型的职业方向;进而要思考,自己一生究竟想要什么,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去追求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对这些问题的思索,不仅自己要想,还要在课堂、周日晚点评、社团活动中和老师、同学共同探讨。学会思考,同时也是大学教育的目的和价值。爱因斯坦曾说:“大学本科教育的价值不是学习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去思考。” 独立思考,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知识面前敢于质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明辨;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功利面前坚守良知;在自由面前守住底线;在问题面前保持理性,要紧紧抓住事物的本质去思考。只有独立思考,也才有创造性。管理自己的学习要从“想”开始。
  说。说就是交流、表达。这里讲的“说”不仅是言语交流,也包括文字表达。想,可能是天马行空、杂乱无章,也可能是孤芳自赏。通过“说”,使自己的思想和想法凝固、提炼,清晰地表达出来,才能指导自己的行动。“一人一规划”中,要求同学们将经过思考后的目标、规划、安排、行动、保障措施等清晰表达出来。“说”,也是将自己的想法、规划和老师、同学交流,从而起到相互启发、相互激励、相互督促的作用。师生交流需要双方的互动,特别需要学生的自觉和主动。“传道授业”是老师的本分;请教老师,更是学生的本份。老师们都欢迎学生提问、交流、探讨。但交流需要同学们主动表达。表达,无论言语还是文字表达,都是一种关键能力。表达中最重要的是逻辑。我在多年指导博士生学位论文的过程中发现,论文出问题,大多出在逻辑上。大学教育,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也希望同学们在想、说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做。做就是行动。想、说是一个思维过程,做是一个行动过程。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的品质、能力,只有通过行动才能实现。王夫之在谈到品德时说:德者,行焉而有德于心之谓也,凡行而有得谓之德。2021届文华一位毕业生谈到大学学习体会时说:“经历越多,自己也懂得越来越多。”另 一位毕业生说:“很多事情去做了,坚持下去了,才会变得热爱。”管理自己的学习,很重要的是管理自己的学习行动。首先,要一件一件事去做。以课程学习为例,要做好预习管理,每一堂课都要安排时间预习,争取学习主动;做好听课管理,听课要认真,做笔记,不断地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提高听课的效益;做好复习管理,每一堂课后,都要对学习内容进行复习,哪些弄懂了,哪些没有弄懂,哪些内容需要记住,并纳入自己的知识结构,复习要讲究方法;做好作业管理,作业是学习的重要环节,作业要自律。其次,要坚持去做。大学学习,以及考研,都是很艰难的事,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例如课听不懂,作业做不出来,考试不及格,还有诸多涉及同学、家庭等方方面面的矛盾。人一辈子不可能一帆风顺,学习也是这样。面对困难、挫折,要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努力克服,在克服、坚持的过程中,成长、进步。再次,要敢于拒绝。大学生活很丰富,诱惑也很多,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对一些无意义活动,以及各种诱惑,要敢于说“不”。特别要说说,正确对待电子游戏,电子游戏适当玩玩是可以的,但不能沉迷于此。学校明确提出:“拒绝游戏过度”。
  成。成就是完成,也是结果。任何事都包括过程和结果。“想、说、做”是过程,“成”是结果。大学学习,过程十分重要。过程是结果的前提和基础。过程没有走好,就难以产生好的结果。大学学习,更应重视过程。但结果是对过程的一种反馈,好的结果能提升行动的动力。因此,要重视“成”。成,首先是完成,做一件事要做完。比如盖房子,如果只盖一半就不管了,那是“半拉子”工程,不但无益,而且有害。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一件一件事去做完。法拉弟的座右铭是,“工作,完成,发表。”我也以此为座右铭。其次,要按时完成。时间是人生发展的空间。学习不要拖拉,今日事,今日毕。否则,日积月累,学习任务堆积如山,难以自拔。再次,要成功。做事,不仅要做完,而且要做成功。如不成功,则要找出问题,寻找原因,加以解决。即使成功,也要思考成功的理由,想办法下次做得更好。要在争取成功的过程中克服弱点,发挥所长。
  同学们,希望大家进入大学后,重视管理自己的学习,在个性化教育中,通过“想、说、做、成”,每个学生都找到自己的优势潜能,博学笃志,本立道生,从而健康成长,不负党和国家,社会和父母的期望。学校将尽力为大家创造广阔的空间,让每一个同学在文华都能找到自己自由发展的空间。
  谢谢大家!
  2021.9.1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