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红、迷彩绿、生日粉、动漫紫、反诈蓝…… 宁波这所高校新生报到日既温馨又多彩
2021-09-24 13: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姚敏明)欢迎2021级新同学”的大型喷绘,一字排开的学院入校通道,闪烁着新生报到实时数据的LED大屏幕……日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4300名来自19个省份的2021级新生,整个校园处处洋溢着欢迎新生的温馨,更不乏绚烂吸睛的色彩。
  “同学,行李交给我,请跟我来!”在学校东大门,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主动接过新生手里的行李箱,并一路相随,指引新同学按规定流程入校。在浙江工商职院,这样的志愿者一共有200多人,他们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做好新生进校扫码、查验行程码、体温测量、行李消毒等工作,鲜艳的红马甲成为初秋校园里的靓丽风景线。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为每位志愿者准备了一个装有口罩、手套、矿泉水、纸巾的小布包,“收到这个小布包心里暖暖的,干劲也更足了。”志愿者们拍拍小布包笑着说。
  同样是服务新生,还有一支志愿者队伍更为特殊,那便是电子信息学院的退役军人服务队,12名队员都是提前来校的2021级新生,同时还全部是退役军人。早上七点,他们分别集结于学校大门口、学院报到点、和宿舍区的“军营先锋岗”,一整天不断往返为新入学的小伙伴提供维持秩序、搬运行李、咨询讲解等服务,尽管脚步不曾停歇,汗水不断流下,但用队员林榆涛的话来说,“刚一进校便能以退役军人的身份为同伴服务,这样的体验很赞!”当报到的新生得知他们也是新生时,都表示出乎意料,在陌生的校园里,这抹“迎新迷彩绿”显得特别出彩!
  报到当天也是学校工业设计2122班叶洪波等五位新生的生日,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第一次离家在外过生日竟然成了校园“网红”,不仅有学校全媒体中心的同学们邀请出镜、送上祝福,更有学校领导、老师上寝室送来鲜花和蛋糕,陪自己过生日。“虽然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但刚踏进校园就已经感受到亲切的关注与关怀,十分感动!”叶洪波说。
  新生报到期间,浙江工商职院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新颖活泼、温馨有趣的迎新景观和横幅标语,甚至还出现了身穿铠甲,手持“利剑”的动漫神兽。影视动画专业的郑玥辉是这次Cosplay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穿上这套手工制作的炫酷行头,既可作为影视拍摄课的道具,同时也想借此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为校园增添一份活力和风采。
  把校园反诈“十个一”印在赠送给新生的矿泉水瓶上,开展“无诈校园”宣传和签名活动……针对校园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的情况,学校还借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让理智的蓝色成为大学生文明修身的底色。
  “近年来,我校一直注重抓住新生报到的有利时机,创新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说。据悉,浙江工商职院还将根据主管单位省交通集团的统一部署,充分考量学生的特点与需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生始业教育,借助“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推出更多暖心举措,为新生们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增进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