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这所高校大学生用自己的方式礼赞建党百年
2021-07-16 15: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姚敏明、洪思颖)“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飞了一辈子的战斗机。”近日,在宁波市朝晖休养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革命老兵赵永松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红忆甬存”小分队的同学们讲述了他和“祖国的蓝天”的故事。

  做采访,拍视频,录直播……进入暑假以来,浙江工商职院的青年学子们擎着队旗、带着相机行走于街道社区、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庆祝建党100周年。

  听“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讲那过去的事情

  赵永松告诉同学们:“当时飞机安全系数低,一旦出现问题,飞行员很难幸免于难。每一次起飞,我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为保障核试验顺利进行,陈余修受组织委派,爬天山、穿戈壁,在沙漠徒步行走380公里到达实验点,观察核弹引爆后发生的变化。

  为了隐藏潜水艇、不让敌军发现,王学文在没有爆破条件的情况下,和战友们徒手在山海连接处挖出一个个洞穴,每个都有几十米高,几十米宽。

  “太了不起了,他们就是最值得敬佩的人!这些故事必须被铭记!”浙江工商职院学生许张睿说。和许张睿一样,“红忆甬存”小分队的队员们在采访这些50年以上党龄的革命老兵时,在记录、整理他们的口述历史时,都被深深地震撼和打动。

  据队长严晓丹介绍,这次“寻革命印记 访革命老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在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开展的。暑假期间,小分队将采访10位党龄50年以上的革命老兵,梳理他们的红色记忆,记录他们的红色故事,在汇编整理成册后,走进企业、社区和校园开展宣讲会,把这些故事广为传扬。

  不仅如此,队员们还前往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学习抗日英烈的光辉事迹,赴广德湖剧院,为大型庆祝活动提供引导咨询、人群疏散、扶老助老等志愿服务,在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中学历史、受教育、做贡献。

  队员冯佳俊是预备党员、退伍军人,还曾获评宁波市向上向善好青年,他为能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感到十分光荣。“老党员们以凡人之躯行不凡之事,是真正的英雄和榜样!我要发扬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冯佳俊说。

  看校园媒体人“十八般武艺”礼赞建党百年

  倾听老党员讲述历史的还有“行知征客”小分队的同学们。该小分队的队员全部来自校全媒体中心,作为校园媒体人,他们充分发挥专长,通过“听”、“拍”、“访”、“说”、“画”、“唱”等多种形式,结合新媒体平台讲好红色故事,礼赞建党百年。

  “行知征客”小分队也把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作为采访对象,不同的是,这些老党员都是曾在学校任职的校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听老前辈们讲述过往的岁月格外亲切,我们要接过接力棒,把学校和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小分队红色讲解员赖林秋说。队员们还拿起相机,为老党员们留下与党旗的合影,纪念这一难忘时刻。

  小分队还来到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开启了一场“红色之旅”。伴随着淙淙的溪流,队员们首站来到了“巴人故居”。巴人,原名王任叔,是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文艺理论家和作家,在其侄孙王杏林的带领下,队员们在一张张革命老照片前驻足,聆听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作为校园媒体人,我们不仅要用心聆听和感悟,更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传播红色精神。”小分队以团队名称“行知征客”命名,通过“两微双号”(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号)实时更新动态,截至7月13日共计发布近百条图文和视频信息,获得了不少同龄人的点赞和分享。团队还在视频号中特别推出了《南湖扬帆 不忘初心》、《胸怀正义心 铭记可爱人》等栏目,以“主播朗读+可视化文字”的方式介绍红色精神、红色党史及人物,网友们纷纷留言,称这款宣讲“格外清新”“有朝气”。

  举行百米涂鸦大赛和彩绘风铃活动,唱响红歌发起“向党表白”快闪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参与,礼赞建党百年的热潮涌动在校园内外,线上和线下。

  “借着建党百年的红色光辉,我们旨在让青年学子从亲身的体验中有所感悟和收获,也相信大家定能传承红色基因,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实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行知征客”团队指导老师胡晓虹说。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