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包粽子、做香囊 宁波这所高校留学生“粽”情体验端午文化
2021-06-10 16: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傅晓炜 姚敏明)说端午故事,听端午戏曲,体验包粽子、做香囊……端午前夕,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西餐厅内其乐融融,一场“我在海曙过端午”的主题活动这里举行,40位留学生代表和海曙区的文艺家们以民俗文化展示的方式共迎端午。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文明办、海曙区委宣传部、海曙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曙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和海曙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留学生们理解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的内涵,从而增强他们对汉文化的认同感。
  活动以快板《说端午》开场,留学生们对这种特殊的文艺形式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影。了解越剧《白蛇传》中的传奇故事,欣赏古琴演奏《离骚》,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让留学生们沉醉其中,还饶有兴致地上台互动,亲身体验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夏氏风车、粽叶编织、捏泥人、剪纸……琳琅满目的民间技艺展示让留学生们仿佛置身于一个热闹的庙会。
  包粽子的展位前围着一圈留学生,大家拿起粽叶,跟着王升大博物馆的阿姨一步一步学习包粽子。“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非常开心!”俄罗斯姑娘安娜手捧着刚刚包好的粽子喜笑颜开。
  来自印度的留学生帕里很喜欢做手工艺品,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她刚刚完成了一个粽形香囊的制作,她说:“做端午香囊让我感觉很新奇,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很有意思。”
  不少留学生在“龙凤字”展位前驻足观看,大家连连惊叹于汉字竟然能写得像画儿一样美,纷纷请师傅为自己的中文名设计“龙凤字”,并表示要拿回去挂在房间珍藏。
  浙江工商职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邱婉丽介绍,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一直致力于将文化传播与汉语学习有机结合的教育实践,尝试开发了面向来华留学生的“语言+技能+文化体验”课程体系,充分利用学校和本土资源,开展了“留学生走进非遗文化”系列活动。
  “以前的活动多数是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这次通过‘请进来’让留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送到学生面前。”邱婉丽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