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阳明书院基地、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揭牌仪式暨首次书画展活动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举行
2022-01-05 14:37: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1230日下午,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阳明书院基地、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揭牌仪式暨首次书画展活动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阳明书院举行。校长(首席治校专家)唐建荣教授和中国书画院副院长、贵州分院院长熊师辉代表学校与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阳明书院基地、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的揭牌成立,是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打造阳明心学·阳明讲堂学术品牌,成为贵州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书画贵州展示中心,助力大学生提高艺术欣赏,美学素养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建设贵州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教育基地、大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创基地、贵州高校阳明文化学术交流基地及贵州高校中华传统文化培训基地有着重要意义。



  此次活动得到了省厅市、贵州高校和贵州艺术届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文化前辈和艺术家有,贵州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李裴,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邵刚,民革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邓文淼,贵州省委统战部常务原副部长陈庆义,民革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府参事张树昭,致公党贵阳市委主委、贵州省人大代表、农业专家方英;国际多媒体文化协会秘书长、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王六一,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京,泰国贵州商会会长陆红,著名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沈福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乌蒙画院院长、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谢贵新,致公党贵阳市委组织宣传部原部长、省写作协会理事、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何新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卢向前,佛学经文书法家、北京佩文堂文化艺术中心顾问吴立忠,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贵州天海美术馆创始人伍新凤,贵州师范大学艺术家学者代表陈红旗,贵州师范大学艺术家学者代表刘力,贵州轻工学校艺术家学者代表郑辉,艺术家、夜郎谷创始人宋培伦,贵州工艺美术大师、非遗文化传承人张著权,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副会长、修文阳明文献研究中心理事长杨德俊,贵州文史馆馆员、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潘朝霖。中国书画院副院长、贵州分院院长熊师辉以相关负责人,今日头条记者、多彩贵州网记者、团结报贵州记者站等媒体记者,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谢田凯,校长唐建荣,校长助理、阳明书院执行院长黄晓儒,校长助理、数字传媒系主任李锐锋参加了活动,揭牌仪式由学校副董事长谢田凯主持


  校长唐建荣代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致辞并向莅临此次活动的领导、艺术家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道出了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作为工科为主导的民办高校,创建阳明书院的初衷和目的;并从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战略、“3+1”人才培养模式及地理区位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民办应用型高校,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高度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新文科、新理科、新工科融合的背景下,积极与贵州播雅书院、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等文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旨在共同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创新工作,助力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五育并举的实施,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智润心、铸魂育人。



  在全体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完成了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阳明书院基地、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的揭牌仪式。


    民革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邓文淼致辞,他首先对在场的各位领导、艺术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对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落户贵阳信息科技学院阳明书院表示祝贺。邓文淼指出,当前,中华文化自信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艺术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为人民服务、为大众服务,所以,艺术创作活动要坚持以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十大精华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他表示,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在文化自信高涨的背景下于高校建立阳明书院文化高地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事情,希望学校阳明书院和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在合作中继续将王阳明先生致良知”“心即理”“知行合一以及传统书画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中国书画院副院长、贵州分院院长熊师辉代表分院发表合作宣言,他表示,2021年岁末之日,中国书画院和贵阳信息科技学院阳明书院结为合作伙伴的美好日子,中国书画院成立近20年来,在全国成立了18家分院,也在18个省份和城市中完成了大量的文化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厚爱,很荣幸今天能迎来这么多领导、文化前辈、艺术大家,共同见证我们两院的合作,开启了两院合作的新征程,我们将不负众望,共同推进文化助力贵州发展、艺术谱写多彩贵州。


   校长助理、数字传媒系主任李锐锋发言表示,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的落户与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的成立,是对岁末的喝彩,也是对建党百年的礼赞,更是双方友谊与合作的新起点。他说,艺术作品应当是有情有义的作品,今天成立的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更当是一个有情有义有温度的场所,建成后的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一定是开放性的,理解性的、平等互动性的、包容体验性的公共空间和所有关注艺术、热爱艺术,愿意了解艺术的交流、分享、学习、沉浸的平台。李锐锋在发言的最后说到,今天,贵科院已栽下梧桐树,愿引来金凤凰。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艺术家们常来这里交流,也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这里来传播中华文化,热情期待各界朋友到这里来分享经验、故事。好客的贵科人欢迎您,秀美的阳明湖恭候您,开放的阳明书院迎接您。

  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谢田凯总结揭牌仪式说道,在中国书画院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之际,把创作基地落户在我们贵科院,是对培养青年学生的人文情怀、美育素养,助力我们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有力举措。




         随后,全体与会嘉宾参观了阳明书院贵州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书画贵州展示中心首次书画展活动,此次书画展为以文会友,以文育人为主题,展览的作品涉及的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风格鲜明、包罗万象:从书法上看,由方正规矩的楷书,有飘逸清秀的行书、有万马奔腾的草书,刚劲有力的篆书,从美术作品看,有气势宏大的山水画,有写意的牡丹画。在参观的过程中,嘉宾们热烈探讨了各个作品的出其独特和创作精髓,时而喜悦、时而赞赏,享受了一顿精美的艺术大餐

  据悉,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阳明书院基地、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将于2022年开始,每月举性一次开放性大学生艺术交流活动,每年举性1-2次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校将携手各合作单位,共同把阳明书院打造成为贵州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交流的重要阵地和窗口,为办好贵州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书画贵州展示中心,助力大学生提高艺术欣赏、美学素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